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房屋署一系列措施全面提升屋h清潔

****************

  房屋署全面推行一系列改善個人及家居環境衛生的措施,包括委任「渠務大使」上門為住戶檢查室內排水系統及實施「屋h清潔扣分制」,務求以雙管齊下的方法,全面、長期及徹底地提升屋h的清潔水平。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常任秘書長(房屋)梁展文今日(五月二十九日)表示,雖然房屋署在過去多年一直致力向住戶進行宣傳及教育,推廣清潔訊息,但公屋環境問題仍然存在。

  他說:「自非典型肺炎在港爆發以來,廣大市民均認同維持良好公眾衛生的重要性,現時是一個嚴峻時刻,透過居民的自發行動及房署的嚴格執法,徹底根治屋h的清潔問題。」

  在家居衛生方面,房署已委出一百位工程人員成為「渠務大使」,主動上門為住戶檢查室內排水系統,一旦發現有任何損毀情況,會即時安排維修。「渠務大使」會先檢查樓齡較高及長者較多的屋h,初步涉及三百幢樓宇。

  樓宇外牆及公共地方的污水渠,亦會有工程人員作整個系統的檢查,每半年進行一次。

  梁展文表示:「我明白到居民對樓宇污水系統的關注,房署主動巡查可確保樓宇內外的設施均繼續正常運作,好讓居民放心。」

  他呼籲住戶在發現排水設施有任何損毀時,可透過屋h辦事處之24小時電話熱線申報,同時亦可就h內的衛生黑點向辦事處舉報。

  署方會同時繼續加強屋h的清潔工作,並計劃在今年八月前,清洗位於99個屋h內250個衛生黑點。

  梁展文強調,改善社區環境衛生有賴住戶及商戶的參與及合作,房署會分別推出「屋h清潔獎賞計劃」及「商場清潔獎賞計劃」,鼓勵居民及食肆商舖合力提高屋h的整體清潔水平。

  他透露,房屋委員會轄下的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今日已通過從屋h管理諮詢委員會的五千萬元撥款中,預留六成作加強清潔工作的開支,當中包括購備垃圾袋及改善收集垃圾等各項措施。

  房署亦會加強屋h的小販管理工作及確保h內熟食檔的清潔衛生,並會聯同警方及食物環境衛生署,驅趕及檢控小販以及其他違規的經營者。

  另外,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今日亦通過,在公共屋h推行「屋h清潔扣分制」,嚴懲經常不遵守個人及環境衛生的租戶;屢犯不改者最終會喪失租住公屋的資格。

  「屋h清潔扣分制」將於八月實施,住戶若違反清潔衛生,例如亂拋垃圾、隨地吐痰及高空擲物等,會按違規行為的嚴重程度,紀錄在案及扣減分數由三至七分不等。兩年內累積分數達到十六分或以上的租戶會被終止租約。(違例事項大綱及所扣分數見附錄。)

  梁展文表示,公屋人口眾多,若居民經常罔顧環境衛生,會對公眾衛生構成重大影響及危害公眾健康,扣分制旨在針對這些不負責任的租戶。

  他表示,引入扣分制可配合政府的全港清潔運動,亦足証房委會在屋h推動清潔新文化的決心。長遠而言,他期望所有公屋居民都能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定期參與洗太平地的行動,保持家居和屋h清潔,建立一個清潔新文化。

  為配合加強檢控亂拋垃圾及隨地吐痰等的違規行為,房署的專責巡查小組亦會以更靈活的方式運作,務求令到巡查及檢控工作更見成效。

  梁展文補充說:「當租戶在扣分制下累積到十分或以上時,房署會發出違例扣分通告書;而當租戶分數達到十六分或以上時,房署會謹慎處理,並在發出『遷出通知書』前,考慮一切相關的情況。受終止租約影響的租戶有權向上訴小組委員會提出上訴。」

  房署會在扣分制推出前,廣泛宣傳以加深居民對新措施的認識。署方亦會向所有住戶發出通知信,並配合外展服務向各長者租戶解釋新制度及盡量提供協助。

「屋h清潔扣分制」違例事項類別(大綱)

-------------------

甲類(三分)

1. 在公眾地方晾曬衣物(指定地點除外)

2. 在曬衣竹插筒上晾曬地拖,導致滴水

3. 在露台放置花盤,導致滴水

4. 抽氣扇滴油

乙類(五分)

1. 亂拋垃圾

2. 不當棄置住宅廢物和食物殘渣,如在廢物收集時間以外棄置,或棄置於無蓋垃圾桶等

3. 在出租單位內飼養禽畜或牲口

4. 動物糞便弄污公眾地方

5. 滋擾他人,如積存過量垃圾或廢物、難聞氣味等

6. 把出租單位作未經許可的用途,如食物製造工場

7. 阻塞走廊或樓梯

8. 在公眾地方「煲蠟」

丙類(七分)

1. 高空擲物

2. 在公眾地方吐痰

3. 在公眾地方便溺

4. 在垃圾收集站、樓宇範圍內或其他公眾地方胡亂傾倒裝修廢料

5. 不讓業主進入單位修理排水管

6. 拒絕維修漏水的喉管或衛生設備

7. 損壞雨水管,引致滲水往下層單位

二○○三年五月二十九日(星期四)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