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民政事務局局長致辭全文

***********

以下為民政事務局局長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出席「區區有睇頭,香港樂悠遊」啟動儀式時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十八區區議會主席、副主席、各位議員、嘉賓、各位傳媒界朋友︰

  歡迎大家出席「區區有睇頭,香港樂悠遊」宣傳運動的啟動儀式。

  有人說,「月亮是外國的圓」,「太太是人家的好」。但細心想一下,事實並不是這樣的。我個人便覺得,我的太太好得很呀,香港的月亮也很圓﹗香港人喜歡到外地旅遊,增廣見聞,擴闊視野,這自然是好事。但所謂「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真正懂得旅行的人,必定喜歡自己的土地的。只知道外國的山河壯麗,不知道本地的水土純樸,只曉得威尼斯有水鄉,不知道香港的大澳也有水鄉,在外地碰見外國人,問到香港有甚麼美景,自己卻不懂得回答,這是一件憾事。香港十八區,可以說是「區區有睇頭」。我們的身邊,其實不乏良辰美景,就此而言,我們其實是富足與幸福的。

  「區區有睇頭,香港樂悠遊」運動,便是希望向市民大眾介紹香港一些充滿特色的好地方。香港美麗非凡的青山綠水,甚至吸引了如Discovery Channel般的專業組織拍攝取景;香港的夜景,舉世聞名;香港的郊野公園,深為日本人欣賞。香港各區的每一個角落其實都埋藏有趣新奇的事物,各處都有特色美食和購物好去處。「區區有睇頭,香港樂悠遊」就是要將香港特色事物展現出來,使大家知道,作為這個地方的主人,我們應該引以為榮。

  「區區有睇頭,香港樂悠遊」會採取跨媒體和互動的手法。在媒體方面,我們將透過巴士電視、電台、互聯網和雜誌,將十八區的特色景點、地道美食、風土人情,通過生動有趣的手法,以及名人紅星的參與,向市民大眾介紹各區的好去處。

  另外,我們也舉辦九個「自然本色」旅行團,讓市民探索香港的大自然,當中括浮潛賞珊瑚,野外觀賞,遊覽印洲塘、荔枝窩、攀登獅子山和香港第一高山—大帽山,遠征索古群島,和觀賞中華白海豚。香港的郊外,生趣盎然,動植物品種豐富,要親身參與,才可以領略。但是,大家旅行的時候,緊記尊重有情眾生,愛護動植物,做一個有感情和有責任的遊人。

  除了動態的「自然本色」旅行團,我們亦會舉辦攝影比賽,讓攝影愛好者和有興趣的市民大眾,利用相片捕捉香港美麗動人的一面,並通過巡迴展覽和印製攝影集,與市民大眾分享他們的成果。

「區區有睇頭,香港樂悠遊」得以順利開展,實有賴各區議會的全力支持和參與,同時亦有賴各媒體、演藝界和社會各界的支持。在此,我謹表示衷心感謝。

  各位朋友,隨著香港逐步克服非典型肺炎帶來的挑戰,我們回復正常生活之餘,更應珍惜身邊的人和事,知福惜福,知港愛港。多謝各位。

二○○三年五月二十五日(星期日)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