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政府就電訊第二類互連諮詢公眾

**************

  政府今日(五月二十三日)發出諮詢文件,就檢討電訊第二類互連的政策及規管架構諮詢公眾的意見。

  工商及科技局發言人說:「檢討第二類互連安排是工商及科技局在二○○三年的一項重要工作。因應電訊市場急速發展,新穎的技術相繼出現,以及本地固定電訊服務市場已開放逾七年,窄頻互連亦已實施相若的時間,我們相信現時是非常合適的時候,對第二類互連進行全面的政策檢討。」

  「第二類互連」指在「客戶接達網絡」層面的互連,以便沒有這些網絡的電訊網絡商仍可利用其他網絡商的「客戶接達網絡」向顧客提供服務。電訊局長在一九九五年實施第二類互連,當時的政策目標是推動電訊業的發展、鼓勵網絡投資、促進電訊市場有效競爭,以及為用戶提供更多選擇。

  是次的檢討會研究第二類互連政策是否仍然合適及有需要,以促進電訊市場有效競爭及鼓勵投資。

  檢討的議題包括第二類互連應否繼續實施,以及若繼續實施,應以何種形式實行。有關的考慮因素包括服務的性質(窄頻及寬頻)、應用的技術(銅線及光纖)、以及進行互連的地點(電話機樓或個別建築物)等。

  檢討亦會考慮第二類互連現行採用的收費原則是否仍然適用。

  發言人說:「是否實施第二類互連以及有關的安排,對營辦商如何提供服務,消費者利益,營辦商投資網絡的意欲,以及電訊設施的競爭力均有重大影響。

  「檢討第二類互連的未來安排將影響各層次的公共政策考慮,包括逐漸演變的政府政策目標,未來電訊業的結構改變和發展,以至電訊業的規管架構。因此,政府希望邀請公眾人士就檢討發表意見。」

  「我們將以開放的態度進行檢討,並充分考慮就諮詢文件所收到的意見。若有需要,我們可能會在檢討完結前作進一步的諮詢。」

  政府今日發出的諮詢文件,諮詢期為三個月。歡迎公眾就諮詢文件內提出的事項發表意見,並以市場數據及經濟分析作支持。有關意見請於二○○三年八月二十二日或之前送交電訊管理局。諮詢文件可於工商及科技局資訊科技及廣播科的網頁(www.info.gov.hk/itbb)及電訊管理局的網頁(www.ofta.gov.hk)下載。

二○○三年五月二十三日(星期五)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