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華陀誕祝辭暨“送「沙士」文”

*************************

  以下為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今日(五月十八日)在華陀誕大會的祝辭全文(只有中文):

華陀誕祝辭暨“送「沙士」文”

──────────────

各位:

  今日是華陀誕,我們在這個時候慶祝華陀誕,特別有意義。

  華陀,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醫師,醫術高明,傳聞中他發明麻醉術、接骨術和開腦手術等,無論以實際技術和理論概念來說,在當時都是了不起的大成就。當人們不幸遭到病魔的摧折時,最希望的,就是遇上再世華陀。

  我們敬佩華陀先師,不純粹是因為他醫術精湛,還有他的醫德,他仁心仁術,有醫無類,對人一視同仁,實事求是,重視每一位病人,珍惜每一條生命。

  今天,面對非典型肺炎(即沙士)疫症的威脅,香港的醫護人員,體現了華陀先師的可貴精神,不畏艱苦,不怕危險,值得我們敬佩。香港這樣的一個小地方,而有一班再世華陀,他們的專業風骨,我們引以為榮。當然,全民保健,除了依賴醫護人員之外,市民本身亦需注意健康?生,保持精神氣魄。具內外裝備,才可以阻止疫症傳播。

  面對共同的危難,我們應以理性和仁愛來面對,總結經驗,吸收教訓,將香港建設成一個清潔、健康和富有人情味的城市。今日,趁著華陀先師寶誕,我入鄉隨俗,宣讀一段祝詞,送走疫患,振奮人心:

送「沙士」文

──────

  香江樂土,福ㄔ穸薄A風俗淳厚,遠悅近來。遽爾「沙士」來犯,肆虐三月,傷患盈千。更有喪親別離,陰陽相隔者,市民聞之,莫不興惻隱之心,解共濟之囊!

  為民之牧,當冀華陀再世,行仁心之術,普濟世之善,救既病以靈藥,治未病以壎矷C

  古言「天道無親,常予善人」,我香港市民,溫良仁愛,樂善好施,專業醫護,術德高超。沙士疫魔,源於瘴癘污穢,今我香港,全民齊心,潔淨環境,勢不與病毒久居共處!汝等病毒,自應遠離文明之邦,速速遁逃,永不重現。否則神醫靈藥一到,汝等滅無所矣!歲在癸未,志平謹祝。

二○○三年五月十八日(星期日)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