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處理超額教師及實驗室技術員臨時措施

*****************

  教育統籌局(教統局)發言人今日(五月十六日)就資助中學超額教師及實驗室技術員事宜回應新聞界查詢時表示,教統局經與香港津貼中學議會、辦學團體及學校磋商後,已訂出一系列臨時措施,協助受影響學校處理2003/04學年的超額教師及實驗室技術員問題。

  發言人表示:「個別學校由於學生人數及班級數目下降,或其他原因,下學年會出現超額教師及實驗室技術員的情況。學校可透過自然流失(例如:退休及辭職等),以及相同辦學團體屬校間的人手調配,處理超額教師及實驗室技術員問題。」

  「由於資源緊絀,要完滿解決超額教師及實驗室技術員的情況,教統局、辦學團體、學校和受影響的教師及實驗室技術員四方面,必須共同承擔責任,同心協力解決問題。」

  為了進一步紓緩超額教師及實驗室技術員的情況,教統局經諮詢後決定在2003/04學年為出現超額教師及實驗室技術員的學校,採取下列臨時措施:

* 以35人為基數計算中二及中三開班數目(例如:106-140人開設4班、141-175人開設5班),即每班人數介乎26至35人,但學校不能因此而獲批准增聘多於現有編制的人手;

* 沿用過往的彈性安排,計算分組教學時的人手需求;

* 根據已策劃在2003/04學年開辦的高中班級數目,邀請合適的學校加開中四新班或中五重讀班;

* 讓個別學校以邊際成本,開辦非資助的中五重讀班或其他收費的課程;及

* 讓有能力和經驗的學校,開辦切合待業或輟學青少年及新來港人士的課程,包括基本能力(如語文、電腦、個人成長) 和職業導向的課程等。

  發言人強調:「上述措施只適用於2003/04學年受影響的中學,日後不可援引為先例。」

  「除此之外,教統局亦積極鼓勵教師及實驗室技術員共享職位(例如:三人二職,十人八職),以解決超額教師及實驗室技術員的情況。」

  他補充:「過去一星期,經教統局與有關辦學團體和學校衷誠溝通後,近半數受影響學校已表示可以透過上列各種安排,吸納超額人員。教統局會繼續與餘下的學校接觸,探討各種處理超額人員的可行辦法。」

二○○三年五月十六日(星期五)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