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律政司司長佛誕大會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為律政司司長梁愛詩今日(五月八日)出席香港佛教聯合會慶祝佛誕大會致賀辭全文(只有中文):

會長覺光法師、各位法師、各位善信:

  本人今天承蒙邀請出席「佛曆2547年慶祝佛誕大會」並主持開幕儀式,感到非常榮幸。

  今天是佛教教主釋迦牟尼世尊降生紀念日,亦是實施佛誕農曆四月初八為公眾假期的第五年,充份體現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貫徹落實基本法宗教平等、信仰自由的精神。

  香港佛教歷史悠久,跟隨歲月發展到今天,除弘揚佛法外,並致力各項善業,發展醫療、教育及社會福利。佛教文化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份,對人類文明建設、淨化心靈、啟迪智慧,發揮著積極的作用,它將在新世紀多元文化中,在解決人類自身建設問題上,定會作出輝煌的獨特貢獻。

  非典型肺炎在香港肆虐已有個多兩個月。突如其來的瘟疫使我們正常生活、心理和經濟上都受到嚴重的打擊:有些市民失去至親,有些人受到疫病折磨,有些人失業或收入減少,許多市民生活在恐懼中。但是,疾病也誘發了社會正面的力量。我們看到醫護和支援人員,無懼死亡,日以繼夜地和病毒搏鬥,科學家分秒必爭地追尋病毒和療法,各界人士更紛紛籌集資源為我們的前線人員購置保護くヾA為死糽M他們的家屬救急扶危,充份發揮了同舟共濟的精神,我謹向前線醫護人員送上充心的感謝和敬意。雖然我們不能和您們並肩作戰,我們的心意和您們同在,支持您們。對不幸染病的市民,我送上祝福和鼓勵,祝願早日康復。至於失去至親的人,我們送上同情、關懷和愛心,希望您們能堅強地面對現實,節哀順變,希望您們知道,許多市民都會給您們支持,您們並不孤獨。

  經此一役,大家對生命的價值作出了重估,大家都變得包容,變得積極。鄰里親友見面,互相問候,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拉近,氣氛變得祥和。社會上流傳不少英雄故事,其中不少寂寂無名,而他們真善的行為,是菩薩心腸的表現,使這個社會變得鈮x,變得有情,是這次疫症能反負面為正面,是我們值得慶幸的。

  今年的浴佛節,帶出「浴佛消災、社會安寧、干戈止息、世界和平」的良好願望。祈求美伊戰事飽受摧殘的難民得早日重建家園,非典型肺炎疫症盡早消除,香港重拾信心,重建經濟,市民安居樂業。本人謹祝大會圓滿成功,並希望香港佛教界,繼續與社會大眾,為未來獻出力量,創造美好天地,使香港社會更加和諧友好,從而有更好的基礎,為香港建設更美好的明天。

  最後,我謹祝各位福壽康寧,安樂自在。多謝各位。

二○○三年五月八日(星期四)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