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行政長官談話全文

********

  以下為行政長官董建華今日(五月五日)在政府合署中座地下大堂與傳媒會面時的談話全文(中文部分):

  因為今天報紙報道,好多人打電話來問政府對對抗非典型肺炎下一步的部署是甚麼,我就這個問題想同大家講幾句說話。

  我很高興見到新病發個案已經降到單位數字。這個完全是香港市民努力的成果,也是政府各部門、醫管局和前線醫務人員的努力成果。

  但是這個病毒始終是新病毒,疫情可能出現反覆,所以我們一定要有高度警惕心態,繼續努力。為茈咱蟆楛d,生命安全,在現階段我們千萬不能夠放鬆。

  未來一個星期堙A我們會開始與WHO(世界壎芠梒插^洽談,希望WHO能夠盡早撤銷旅遊忠告,談判過程,可能需要時間,WHO對撤銷這忠告是有準則的,但我認為最終與WHO談判成功與否要取決於我們如何進一步將每一天病發新個案在現水平上進一步降低。所以我們要繼續以最嚴格水平,最徹底的要求來處理未來一段時間的防治工作。

  另外一方面,我們也要為疫情漸漸受到遏制後,開始下一步工作:

1. 經過這次事件後,我們深深體會到環境壎芧鴽畯怢C一個人的健康和安全的重要性。香港是一個人口非常稠密的城巿,如果我們再不認真搞好公共壎矷A就很有可能再會有類似非典型肺炎疫症同樣事件發生。因此,我已委派政務司司長,領導一個高層及跨部門的「全城清潔策劃小組」,制定短期及長期措施去加強宣傳和公民教育,改善城巿規劃、大鰴]計、管理及維修的標準,以及清理壎芘舊I及違例建築等,確保我們有一個清潔、壎矷B優美和健康的居住環境。如有需要的話,(我們)會全力給予它在財政方面的支持,在法律上的支持。

2. 在非典型肺炎受到遏制後,我們必須盡快令社會復原,使經濟盡快復甦。

  我已指令財政司司長成立一個「振興經濟專責小組」,向我建議推行一項推廣香港及振興經濟的計劃。

  政府亦已預留十億元,在未來的數星期會向立法會申請撥款。

  我們計劃在世界壎芠梒景M銷對香港的旅遊忠告後,同工商界及社會人士攜手推出一系列本地、海外與內地的推廣宣傳香港活動。我要帶出的信息,就是非典型肺炎的疫情在香港已受到遏制;香港是一個安全和壎耵漲a方,旅客和投資者完全可安心來港旅遊營商:香港仍然是亞太地區最理想的設置地區總部地點,我們仍然是企業進入內地投資的最佳門戶。

3. 這次非典型肺炎疫症爆發,給我們看到將來可能會長期面對不同傳染病的入侵。為此特區政府已開始研究成立類似美國CDC的組織,如其他國家或我們祖國的同類組織,來特別針對如何對抗各種傳染病。香港賽馬會慈善基金已原則上決定捐助五億元來支持政府成立類似CDC的機構,以及支持醫療科研、專業培訓及公民教育等等工作。

  自從非典型肺炎疫症爆發之後,我們也看到香港的大學特顯茈L們在醫療科研方面的成就。而且在這方面工作也深深得到國際同業讚賞。我們會向立法會申請撥款五億元成立基金,鼓勵香港的大學更努力地去開拓新領域,無論是對抗非典型肺炎或是對付其他傳染病,我們也歡迎其他社會善長和慈善機構,支持這方面工作。

  以上工作由楊永L局長負責。

4. 我很高興看到在這次對抗非典型肺炎一仗上,各種民間的力量發揮了出來。因此,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工作需要去做,就是如何善用這些已經發揮出來的,以及尚待組織起來的民間資源和力量。我已經請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研究,並且負責統籌這方面的工作。這方面的工作不但是要為目前民間已經設立起來的各種基金提供協助,而且,還要包括動員、引導各種社會資源和力量,在不同的領域、不同的社區,開展對非典型肺炎的關注,以及人與人之間的關懷。

5. 大家知道,香港與珠江三角洲關係非常密切。因此,要徹底打贏這場仗,我們需要與廣東省並肩作戰。我與廣東省省長商量好了,在這個星期的適當時候,我們會再舉行一次會議,共同商討兩地如何加強合作和採取措施,盡力將這個地區的居民生活和經濟、社會活動逐漸恢復正常化。

  在我們的工作逐步取得進展的時候,我再一次感謝前線工作的醫務人員及公務員,感謝你們為打贏這場仗所做的一切和仍然將要做的一切。我再一次感謝全體市民,感謝你們在這場仗中發揮了令社會團結起來的力量。因為你們的鬥志和精神,我很有信心我們一定會贏得勝利。

  但我要再多說一次,千萬不能因為最近稍為有些成就,就開始放鬆。在現階段,我們還是要繼續努力,直至每天新病發的個案再下降,最終將疫情全部受到遏制。我們大家一齊繼續努力。

(請同時參閱英文部分。)

二○○三年五月五日(星期一)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