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社署署長會見新聞界發言全文

*************

以下為二○○三年五月二日上午社會福利署署長林鄭月娥會見記者的發言全文(中文部份):

署長:各位傳媒朋友早晨,多謝大家出席今日的簡報會。簡報會的目的是希望全面向大家交代在這個多月來,社會福利署在支援防肺炎行動裡的工作。我打算簡報的工作分六個範疇,當然今日亦是一個好的機會讓我在此為兩個新成立的基金作呼籲。

今早我亦與田北俊議員落實了由工商界籌組的基金的撥款細節,所以亦可在此向大家交代。首先,非典型肺炎影響各個範疇、各個界別,社會福利署這兩個月一直在支援我們的醫護團體和有需要的市民,我簡單介紹剛才我說過的六個範疇:

第一是做預防措施保障、防止非典型肺炎擴散。在預防措施中,社署的使命一向是支援弱勢社群,所以為有需要人士,包括低收入家庭、綜援人士提供面罩及日常清潔用品,這兩個月我們不停的做。已經有超過一百萬個面罩在我們的社會保障辦事處免費派發給有需要人士,物資不是問題,我們另外有一百三十萬面罩很快便會送到,所以我呼籲有需要的綜援家庭或低收入家庭,可以到社署各個單位免費索取這些物資。

我們明白綜援人士面對非典型肺炎可能有額外開支,大家如果記得,在紓緩措施中有退還差餉、水費、排污費的安排。往時的做法,每次當政府做這些紓緩措施,我們會扣減綜援金額中的差餉、排污和水費津貼。我得到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的同意,今次不作任何扣減。換句話說,我們估計有五千八百萬元不需要從綜援戶中扣減。希望能幫到少許忙。

另外,我們有三千多個各類型的服務單位,好高興這些單位也做足預防措施,我自己本人也巡視過一些安老院和轄下的服務單位,很高興得到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撥款二千萬元,給我們各類型的日間中心應付額外需要環境清潔的開支。大概受惠單位超過一千三百個,包括青少年中心、殘疾人士的日間中心、幼兒園也是受惠的機構。他們可以向社署申請,然後由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發放每月五千元的額外津貼,為期三個月。

對於幼兒中心的安排,我們亦特為他們訂購適合小朋友用的口罩。亦有其他為小朋友的預防措施、個人衛生做了些CD、宣傳片、海報,我們亦把這些物資發放給所有幼兒中心。

在地區層面大家也知道,很多團體發動關懷行動,義工替老人家清潔,已不停地做。

配合這個措施,在紓解民困方面,關於就業一環,大家記得,開創了超過一萬個培訓和短期就業職位。其中有四千五百個短期職位由社署統籌和安排的。這四千五百個職位是三個月臨時的工作崗位,二千五百個是為我們估計超過十萬名獨居長者和殘疾人士做家居清潔。另外,二千個職位是待業的建築工人,我們會把他們透過非政府機構的聘用組織來,為有需要的家庭做簡單的家居維修。這兩項措施將動用一億二百萬元。

我們會於五月十六日聯同勞工處其他的措施,一拼向立法會申請撥款。所有職位及撥款會交由經選定的非政府機構進行招聘及安排,所以大家不需要擔心中間會否有人啈忿~金,所有職位薪金及條件我們統一釐定的。做家居清潔,每月為五千五百元的工資,做家居維修為七千元。當然會有強積金的供款和勞工保險的安排。

我完成了第一個範疇的簡介。

第二個範疇是針對安老院舍。香港有七百四十一間安老院舍,是私營的、由非政府機構營辦的,到目前為止,整體長者在院舍「中招」的數字並不高,但我們不斷的監察和呼籲安老院要做好預防措施。在這個星期包括今日內的四個工作日中,我們已探訪全部七百多間院舍,目的是了解他們是否有落實執行預防措施,有沒有做足,以及我們作關懷探訪,帶備了物資給他們,包括面罩、手套和洗手液等。

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譚耀宗先生亦有陪同我們採訪。我們亦會與衛生署及醫管局的老人科外展醫療隊,研究如何加強在安老院作醫療支援,減少我們的安老院老人家需要入院,因為現在第一醫院人手很緊張,第二老人家入院會增加感染機會,所以盡量減少老人家入院是我們工作的目標。

第三個範疇是支援接受家居隔離觀察的家庭。截至四月三十日為止,壎芵p發出需要家居隔離的共四百戶家庭,涉及一千零二十三個人,其中大概六成,即二百六十三戶,六百九十一個人是接受過社署的服務。這些服務範疇包括提供膳食、日常用品、緊急財政援助,亦有電話進行的心理輔導。

我在此特別回應,有些報章報道說,有些前谷P事認為家居隔離的住戶很刁鑽,找他們出氣,或要求很多。我在此重申,這並不是普遍的現象。事實上,由淘大花園至渡假營,到目前這些家居隔離的市民,與我們非常非常的充分合作。他們亦很諒解目前的情況,所以他們的要求我們認為合理便會供應。舉例來說,在

首兩星期接觸到的戶主或家庭成員,他們需要我們總共提供的物資和膳食,都不外乎約五萬元。換句話說,每一個家庭被家居隔離七至十日,只需社署提供約四百二十元援助,這是很合理的。所以希望大家不要被個別例子影響而對這班居民不公道。我作為社署署長,支援這班家庭是責無旁貸的,亦感到他們是很合理的。

在三月三十一日我們推出了受隔離影響而可申請的緊急經濟援助,截至四月底為止,已批核了六百二十八分申請,總共涉及的金額五十二萬元。亦希望能短暫支援他們。

在家居隔離期間,有些小朋友因為父母也入了醫院,不能獨自家居隔離,我們亦重開了在屯門區的慧儀宿舍作為臨時措施,給這些需要隔離的小朋友友入住。先後我們安排了七位小朋友入住,其中兩位已離開院舍,到目前為止,還有五位小朋友需要在慧儀宿舍接受隔離,我們亦安排了同事做足預防措施照顧這些小朋友。

第四個範疇是對於患病入了住或不幸逝世人士的支援,在這方面我們有三百多個醫務社工,駐守於各個區的大型醫院,為有需要病患者的家屬提供支援。

病患者入院期間,如果家庭出現財政困難,醫務社工可酌情為他們仍然在外生活的家屬提供生活費支援。平均每月可以給予五千元。所以病患入院期間基本上的生活是可以照顧得到。

另外,如果不幸有病患者逝世,亦可以向醫務社工申請殮葬津貼,最高金額為一萬五百三十元,是實報實銷的形式,即他們需動用多少作為殮葬,我們便會安排援助他們。

我未談兩個基金之前,我亦想談另一個範疇。在這工作中,公務員是盡忠職守,但公務員亦需得到管理階層充分的支援和保障。我們在對社署員工方面,提供的保護裝備是充足的,目前為止已派發超過四十萬個面罩給同工,我們約有五千人。亦有些保護衣物,包括帽、衣服、鞋套,供他們需與患病或懷疑患病的人士有緊密接觸時使用。

我們亦安排了三個職員座談會,約有七百名同事出席。我們亦邀請醫務界同事交代、解釋醫務的知識,讓同事能安心。對於懷孕的同事,約有三十名,我們作了特別的安排。讓她們放有薪假期,有些在醫院工作的醫務社工懷孕同事,我們已把她們調至其他工作崗位。

最後,我要與大家談談兩個基金。首先,兩個也可說是民間自發,雖然有些是公務員,但也是民間自發的基金,希望為今次非典型肺炎病患者或死者的家屬提供援助。

首先,我談談由公務員同事發的「護幼教育基金」。這個教育基金的目的是針對一些小朋友,他們的父親或母親或雙親因為非典型肺炎而逝世的。

我很傷心要對大家說,這個數字每日在增加,最新的數字為已有二十四個小朋友。大家如果記得我前晚也說只有十七位。現在有二十四個小朋友,即十八歲以下,來自十三個家庭,是屬於我們日後需用「護幼教育基金」去支援的小朋友。

這個教育基金與其他籌款活動不同之處,是它是相當持久的工作,因為希望在這些小朋友的成長過程,我們能為他們提供額外的穩定財政支援,目前未決定發放的形式,因為首要工作是呼籲籌款,我們接茷K會成立委員會,決定如何發放給小朋友。最重要對這些小朋友不單是經濟援助,我們希望是持續的工作,希望我們能在他們成長過程中,不斷跟進和幫助他們。首要當然是情緒上的紓緩,哀傷輔導,到後期他長大後可能亦有其他跟進。

雖然是公務員自發性的組織,但用的機制是社會福利署署長法團以下賦予社會福利署長的權力成立這個基金,我或任何擔任社會福利署署長的人士均是這個基金的受托人,也是有權力可以委任一臚H士做諮詢委員會,這並不是一些額外工作,其實社會福利署署長法團有這些條例、有這些安排,正正是有些情形發生了,有些孤兒,其他人士想幫他,籌集了資金,所以亦需要有機制來做這些實體的工作。我與全體同事也很樂意肩負這些工作,協助這臚p朋友。

現在在大家^面已有推廣「護幼教育基金」綠色的單張,大家看見已安排了戶口,亦得到稅務局局長的同意,可以扣稅,戶口號碼是擢袘行048-422299-001,善長仁翁可以直接把款項存入這個戶口,給護幼教育基金,亦可以用支票寄給我們,所有捐款我們均會發放收據,亦會有審計工作,希望大家能協助呼籲,越籌得多善款給「護幼教育基金」,越能為有需要的小朋友訂定更可靠的方法幫助他們。大家也明白這些小朋友的年紀由初生至中、小學,他們需要我們長期的支援。

另外一個由工商界應自由黨主席因北俊議員呼籲而成立的「工商界關懷非典受難者基金」,我與田議員的分工是籌款工作由工商界自己繼續縕釀,我並不涉及參與工商界基金的籌款工作。但是田議員樂意由我今日交代發放撥款的情況。

「工商界關懷非典受難者基金」顧名思議是給受難者,他們感染了這個病,即使康復了也可能需要援助。基金內容主要分為兩類,第一是病故者家屬的撫恤金,在這情形下,任何香港居民,因為感染非典型肺炎病逝,他的家屬也可向我們提出申請。

撫恤金的發放是簡單分三類,一類是家庭只剩餘非成年子女,即其雙親都因非典型肺炎而逝世,發放的撫恤金額為二十萬元。第二類是父親或母親病逝,剩下些未成年子女,這個家庭可獲十萬元。第三類是家庭喪失了一個謀生者,每個家庭五萬元。這些家庭包括沒有子女的夫婦,其中一個配偶逝世;或是家庭喪失了一個成年的子女,我們也會向每個家庭發放五萬元。

第二個類別是短期的生活費,給予康復出院後仍然面對經濟困難的人士,或暫時失業而需要短期的生活費。我們定了是康復,因為剛才已說過,在他住院期間,社會福利署對於病人及家屬的財政支援可以幫到他。但他在康復後,未必可以立即申請社會保障緩助下的綜援金,或者他根本不想申請綜援,這個短期的生活費可以發揮作用。

短期生活費為期三個月,即最高是三個月,發放的金額相當簡單,按照家庭人口的數目,如果病者康復後是單身人士,每月可獲三千元,三個月最高是九千元;如家庭包括康復者在內有二至四名成員,每月得到六千元;五名或以上成員可獲八千元。這是相當簡單的。

申請辦法,由今日開始可以向社會福利署提交申請,在網頁上可以取得表格,或打電話給我們,我們可以把表格傳真給他。我們需要有簡單的面見,審核証明文件,便可發放。希望可以做到工商界及田議員的要求,第一是採取寬鬆的處理手法。第二是能快速把金額交到有需要的人手上。我估計如今日或星期一提出申請,在下周內應可發放到恩恤金或生活費給有需要的人士。

我協助工商界進行這些工作,是把持茪@些原則的,第一作為社署署長,有善長仁翁作捐助,我們幫助做行政工作和審批發放的工作,是責無旁貸的。

第二我亦不覺得因為有了工商界的援助,便可減少政府的壓力。所以我曾經承諾,亦再重申如果病故或康復者,目前在領取綜援金,我們亦不會扣減他們的綜援金。這個額外來自有心人或社會人士的工作,我們的金錢可以全數交到有需要人士的手中。

我要說的是這些,大家有甚麼問題,我很樂意回應。

記者:這兩個基金現時分別有多少錢?馬會有些基金,亦有一些熱心人士,政府會否統籌,不用申請者去這麼多基金周圍申請。

署長:目前「工商界關懷非典型肺炎受難者基金」,大家也知道,因議員也說在一天內已籌得一千七百萬。我相信田議員及工商界仍然繼續努力,他們也打算公開呼籲。至於我們的「護幼教育基金」,反應空前熱烈,我們不停的接收電話,未能夠完全作出統計,但我可以在此籠統說,確實簽了名表示會捐款也有超過二百五十名公務員,籌集的款項接近七十五萬元。另外,由各個善長仁翁致電認捐的,不是公務員的,再加上公務員的,我可大膽估計已接近三百萬元。

但是我相信經過今日的記者會之後就會有更多更多的民間力量,好多時也是一呼百應,我又覺得各個界別自己有心去做這些工作,政府不應該去做些關卡說一定是怎樣做,但我都同意如能分清基金的目標對象可能是理想一點,所以我是十分希望如果有心捐款或者是籌措這些活動的人士,他們希望幫到的目標都是這班小朋友,在今次事件中失去至親的小朋友,我就十分希望他們加入我們的護幼基金的行列,讓我們以一個更加長期的工作形式去幫助這班人士。剛才提及過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那個是慣常每一年發放過億元的基金,今次是看到一些特定的範疇都是十分迅速地提供援助,早期給了一億元中小學做清潔工作,昨日是公布了二千萬是給我們的,另外亦都是公布五百萬元是給幼稚園的。

記者 : 其實外面有這麼多基金,你們會否叫他們提供身份證明文件。你們看完後,視乎哪一個基金適合再refer,還是呼籲民間團體籌集後,把錢放到中央發放?

署長: 其實目前來說重疊並不嚴重,你們會看到很多民間自發的,好多時都係集中在醫護人員為他們,提供醫療物資的東西。目前來說,我們這兩個,一個是已經是感染了非典型肺炎的病者或病故者的家屬,所以是很清晰的。所以這單張出了,我們是針對這班人士。如果他不是屬於這一類人士,但他也是因為SARS受到影響,他可能需要其他援助。

第二個更加是針對性的,是一蘑S有了父或母或雙親的小朋友,但時間性很長,正如我說要看茬o些小朋友健康成長,所以看不見有甚麼重瞗C還有,在社福界社會服務聯會亦在考慮把籌得的錢,如在「心連心全城抗炎大行動」籌得的錢如何用,我們今日下午亦會與社聯開會,不要大家有混亂或重瞗A我初步建議給社聯,他不需要重覆我這兩個基金的工作,應集中協助一些本身未必直接患過病的人士,但是由於經濟不景或現失業或要求無薪一段時間,可向這些家庭提供援助。

記者:申請人是否需要資產或經濟審查?

署長:不需要的,但他要符合我們剛才說該三類人士,基本上沒有另外的資產審查。主動權是否申請在受助人手上,我們不是拿著名單去派恩恤金,由有需要人士自己提出申請,但提出申請過程中,我們不會再審核資產。但他必須符合資格,舉例說,如不幸病故的是九十歲的婆婆,可能她的家庭便不屬這三類。但婆婆的家屬可申請殮葬津貼。

記者:可否談談該二十四名小朋友,他們多少是父母雙失,多少是失去父或母?社署可如何幫助他們,如情緒上…

署長:很抱歉,我不想很詳細討論這二十四個小朋友,因為有些可能到今日未必知道自己的父親或母親已逝世,我害怕影響他們的家人或小朋友的心情。這些小朋友需要長久的支持,讓他們渡過這困難的時候,所以我們所有的醫務社工及臨床心理學的同事,都隨時部署協助紓解他們的情緒,哀傷的輔導。待他們的情緒稍為穩定後,我們可能除了用「護幼教育基金」給予財政上的支援外,並要組成一個網絡,定期探望這些小朋友,帶他們出去參加社交及康樂活動,使他們的生活正常一些,因為他們沒有了父母,或剩下單親的,他們的心情那麼沉重,亦無法照顧小朋友的社交、康樂、心理上的需要。我們希望組織一些公務員同事做義工,幫助這些小朋友。

記者:何時可以接受申請,發放形式…可以幫到這二十四個小朋友?

署長:首先護幼教育基金的發放形式是不同的,我們不會是申請的,因為我們是掌握了每一個合資格的小朋友,實際上每一個小朋友都可以說是社署的服務對象,我們都有責任去接觸這些小朋友提供心理輔導,從而解釋給他們知道有這樣的一個基金幫助他們的未來教育需要,所以不是他們公開讓大家來申請,因為數目是很少,我們也是很掌握的。至於援助詳情,就需要我們成立委員會去談談。但一般這些教育基金都不是一次過的,因為現在的小朋友是可能是兩、三歲,一次過給一筆錢他都不能夠滿足我們的要求,話它是一個教育用途是幫助他健康成長,所以看來是一比較長期的工作。

記者:…

署長:是,我們這個是幫助十八歲以下所有未成年的子女,究竟幾多錢才夠呢?我呼籲大家慷慨捐助給我們的護育教育基金,如籌到的錢愈多,就能做得更加好了這件工作,你問我目標,我覺得一千萬是最低的要求,所以希望大家幫手。

記者: 年紀是幾多歲至幾多歲?

署長: 最細就係三至四個星期,大家都知道,是一個剛剖腹出世的小朋友,其他個個年紀都有,都是傾向在小學,有一半以上。

記者: 剛才你說過….

署長: 現在我們未知道,因為要看看他有否親人家屬可以照顧到,永遠都是最後一步如果有小朋友,未成年的小朋友沒有親戚、親屬能夠支持,會用社署署長做他的監護人,我們目前未有這樣的一個個案。目前有的是我剛才說過的,暫時的,當他雙親都是入了醫院,而因為這小朋友是需要隔離觀察,一般親屬亦都是未必很方便接他回家照顧他,就交給社署,前後有七名這些小朋友。有兩個已經可以返回他們的親屬,還有五位在我們的慧儀宿舍正接受我們的隔離觀察及照顧。

記者: 你有否統計過教育基金…每月最少有多少款項才可以維持?他們穩定的生活環境?

署長:未有做過這一統計,現在希望籌到越多基金款項越好,及可能我們今次籌得多,跟著我們就要做投資的工作。這社署都是有經驗的,如鄧肇堅、何添基金的投資或交通傷亡投資我們也做的,希望滾存到可以有一個固定經常性的收入,能夠幫助到這班小朋友。

記者: …

署長: 籌款那一部分就現在啟動,其實發放就沒有很大急切性,因為那班小朋友的家庭都是已經全部可以合資格去申請工商界關懷非典型受難者基金,那裡已經有一筆過撥款、十萬二十萬,我們反而希望我們的教育基金現在集中在籌款的工作。我們一段時間後,大概掌握整體數字就可以設計用什麼方法去發放給小朋友。但當然如果你們話任何的小朋友在任何時候有經濟上的需要,我們可以預先做一點事,這個是沒有問題的。

記者: 工商界…

署長: 今日出了之後,如果有已經康復了的非典型肺炎病人一見到,今日打電話來,拿張申請表,約一個時間,譬如下個星期一上來與我們簡單會面,讓我們也可簡單看一看文件,下星期三或四就可撥錢。田議員也說任何時候,他也可以支持我們的工作。多謝各位。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二○○三年五月二日(星期五)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