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小四及以上班級五月十二日復課

**************

  教育統籌局(教統局)公布,全港小學及特殊學校(弱智兒童學校除外)的小四及以上班級將於五月十二日復課,而小三及以下班級、弱智兒童學校、幼稚園及幼兒中心則暫定於五月十九日復課。

  教統局局長李國章教授今日(五月二日)在新聞簡布會上表示,中學自四月二十八日已全面復課,整體情況大致令人滿意。

  他說:「我明白有些家長,甚至社會人士對小學以下分階段復課仍有點保留,特別是在過去復課一星期內,曾有兩名學生懷疑感染非典型肺炎個案出現。我必須強調,較早時候的學生感染個案及近期的懷疑個案都是在校園外感染。所以,不復課並不會減低學童受感染的機會。更重要的是,我們必須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去防止病毒入侵校園。」

  他續說:「我們曾就小學分階段復課進行諮詢,得到津貼小學議會及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的支持。為讓學校和家長有足夠的心理準備和充裕的時間,在正式復課之前做好各種預防措施,我特別及早在今天公布小學各級和幼稚園的復課日期,希望學校和家長能夠充分合作,令復課的安排順利推行。」

  李國章教授指出,學校及家長必須與政府一起緊守防線,做足以下防禦措施:

* 所有家長必須確保學生沒有任何不適,才讓學生上學,也要密切留意非典型

肺炎的病徵,並每天為學生探熱。

* 如發現有員生証實或懷疑染上非典型肺炎,該校由該員生請病假首天起計,全校須停課十天。如懷疑個案並非屬實,壎芵p會通知教統局安排學校盡快復課。

* 若與員生有密切接觸的家屬或人士証實或懷疑染上非典型肺炎,該員生都要接受家居隔離或留家觀察十日,不能返回學校。如壎芵p証實懷疑個案並非屬實,有關家居隔離或留家觀察安排會即時終止。

  李國章教授說:「以上的措施有助減低非典型肺炎在校內擴散的風險。如有學生在社區受到感染,或被懷疑受到感染,我們都會第一時間採取隔離措施,以保障同校員生的健康。」

  為配合小學及特殊學校復課,教統局會再次發出清晰指引,提醒學校復課時應注意的事項,包括就成績評核和補課的安排提出建議,同時鼓勵全日制學校靈活調動上課時間表,並考慮轉為半日上課,避免學童在校內午膳。

  在物料供應方面,小學、幼稚園和特殊學校已陸續獲發防炎用品,包括備用口罩、耳溫探熱器,耳套及氯氣餅等。鑑於學校可能需要額外資源用於抗炎,教統局已獲得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撥款一億元,為學校提供資助。此外,學校亦可靈活調動及運用學校各項經費,以支付抗炎費用。

  在復課之前,學校應全面作好準備,最重要是清潔及消毒校舍,而食物環境壎芵p亦會派出壎芛察到所有學校巡查,視察校園的環境壎矷A並提供專業意見。

  此外,教統局會安排多場講座,向家長講解小學復課安排,並由局方及壎芵p代表即場解答他們的疑問。詳情將於下周初在教統局網頁(http://www.emb.gov.hk)公布。

  社會福利署同時宣布,全港日間幼兒中心,包括幼兒園、育嬰園及特殊幼兒中心亦暫定於五月十九日復課。在停課期間,所有幼兒中心仍會開放,為有需要人士提供有關服務。

  教統局及社會福利署會繼續密切留意事態發展,以決定是否要臨時更改學校、幼稚園及幼兒中心的復課日期,如有需要會另行公布。

二○○三年五月二日(星期五)

現場/ 粵語/ 普通話/ 英文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