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行政長官公布紓緩非典型肺炎對香港經濟影響的措施

***********************

  以下為行政長官董建華今日(四月二十三日)公布紓緩非典型肺炎對香港經濟影響的措施的談話全文:

  行政會議今早召開了會議,討論了一系列的紓解民困措施,以減輕非典型肺炎對各行各業所帶來的衝擊,協助市民度過目前的難關,並且為未來的防護及振興經濟工作開始做好準備。我們會盡快向立法會提交立法及撥款方案,落實有關措施。今天下午,財政司司長會到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詳細解釋各項建議措施。

  建議的措施包括:

  第一,為各行業降低營商成本,這是很重要的。減免差餉、水費、排污費及工商業污水附加費,為期一季或四個月。亦會為各公共屋h內的大部分商舖,及由政府管理的物業的租約減免三成至一半的租金,為期一季,有關補助的總金額約達十億九千萬元。

  第二,為受疫症打擊最嚴重的行業,包括旅遊、飲食、娛樂以及的士、小巴、校巴和旅遊車減免牌費,為期一年,有關補助總數約為二億八千萬元。

  第三,為普羅市民減低差餉、水費及排污費,為期一季或四個月,有關補助約達十七億七千萬元。我們亦會為納稅人退還部份薪俸稅,總數達二十三億元。

  第四,為受疫症打擊最嚴重的四個行業,即旅遊、飲食、零售及娛樂業,設立由政府作保證人的三十五億元貸款計劃,通過銀行為有關行業提供短期貸款,以支付僱員薪金,保障員工就業。

  第五,開創二萬一千五百個培訓及短期職位,為各受疫症打擊行業加強服務及培訓,為有需要的長者及貧困人士提供清潔及維修等家居服務,及加強清潔香港的各項工作。有關開支約為四億三千萬元。

  第六,我們會預留十億元,在疫症受控制後,於國際上、內地及香港本地推行大規模的宣傳及推廣措施,推動及協助各項商業活動,包括旅遊,展覽及商務活動,希望有關活動盡快回復正常。

  第七,我們會預留十三億元,作為防治疫症及有關的醫療研究和加強公共壎秅u作之用。我們亦會申請撥款二億元,為醫護人員提供協助,及為他們提供專業培訓。這項我昨日已有提及。

  第八,政府在未來六個月內,將暫不會提出任何調整政府收費的建議。

  以上整套方案涉及款項共達一百一十八億元。我想強調,整套措施是經過深思熟慮的,相信可以紓緩由非典型肺炎對經濟造成的短期衝擊,亦照顧了中期保持預算案平衡的需要,更考慮了這措施對金融市場可能做成的影響。我們考慮了所有的因素,做了一個慎重而的確可以有幫助的措施。

  我要再次強調,我們目前首要的任務,仍是要做好防治疫症的工作,要盡快將感染的人數減到最低,盡快做好邊境的檢疫工作。中三以上學校復課之後,我們又多了一個重點工作,有關部門會每一日很密切監察學校的運作,盡量確保學生的健康。

  但的確我們是需要一個為深受打擊的經濟及為中長期復蘇的安排,作好策劃。我相信今日提出的一籃子措施,會對各界的短期困難起到一定的紓緩作用。稍後,財政司司長會在立法會向財經事務委員會詳細解釋。

  多謝。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份)

二○○三年四月二十三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