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公布淘大花園調查結果

**********

壎芮盓Q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醫生今日(四月十七日) 公布有關淘大花園爆發嚴重急性呼吸道綜合症的調查結果。

楊醫生解釋,調查結果顯示,有可能引致淘大花園E座爆發的成因不只一個,而是可能由多個因素組合的結果所致,包括:

* 源頭病人的出現造成第一批感染個案;

* 人與人之間的感染;

* 經由污水排放系統傳播;及

* 環境污染。

報告指出,患有慢性腎衰竭病的源頭病人很可能是透過污水排放系統、人與人之間的接觸和使用大髐膝帠]施(如升降機及樓梯)首先使部分住客感染病毒,然後再感染其他的同座住客。

楊醫生說:「據海外研究觀察所得,一些免疫系統受損的人仕會排出大量病毒。」

「化驗研究亦顯示,很多病人的糞便都含冠狀病毒,而這種病毒在糞便的存活時間,相比附在物件表面的更為長久。」

當局在一位受感染居民的廁所取得的樣本進行冠病毒基因測驗,結果呈陽性反應。

淘大花園個案中,相當高百分比的病人曾有肚瀉,這些病人將大量病毒排入污水系統。

實地測試結果,個案集中在E座的情況及居民對廁所內散發臭味的投訴,與由污水排放系統傳播的理論相符。

在淘大花園,每座樓宇都有八條污水管,由大廈的頂部連接所有樓層相同編號的單位直至底部。每條污水管收集來自水廁、洗手盆、浴缸和浴室的地面排水口的污水。上述壎芵佶m都各設有U形聚水器,防止污水管的臭味和昆蟲進入浴室。

聚水器內須有足夠貯水,方可發揮其隔氣作用。但研究發現在很多個案中,連接地面排水口的U形聚水器是乾涸的,原因是大多數家庭只會在浴室拖地,而不會用水沖洗。連接水廁、洗手盆和浴缸的U形聚水器,由於經常使用,則不會出現相同的問題。

為了證明這個可能的傳入途徑,當局曾在浴室進行一項測試:將數段紙條放在地面排水口上,可見從污水渠倒流的空氣能經地面排水口吹動紙條。此現象在開啟抽氣扇時更為明顯。淋浴時所產生的水蒸氣及浴室內的潮濕環境,也有助水滴形成。

這倒流的空氣可能把存於污水管內帶病毒的水滴散發至浴室內的不同表面,包括地蓆、毛巾及其它浴室設備。淘大花園的浴室面積非常狹小(約3.5平方米),更提高了水滴觸及物品的機會。

管理處的記錄確認不少居民曾投訴廁所內散發臭味,顯示在那些單位的U形聚水器可能出現問題。

調查報告亦發現在緊密接觸的人(例如家庭成員)間有發生感染,但這只是導致今次事件的其中一個較次要的因素。

除此之外,還有其他理論可能解釋導致今次事件的原因。由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率領的調查隊曾用示蹤感染測試污水管,當時並未發現污水管有任何裂縫。

然而,當調查隊以噴霧器製造冷卻油滴進行測試時,則發現四樓附近的污水排氣管有一裂縫。污水排氣管與污水管平衡敷設,並與四樓一浴室的支污水管連接,作用是平衡主污水管及支污水管之間氣壓。

理論上說,污水排放系統的任何滲漏均是嚴重的,因為它會使帶病毒的水滴噴出天井。在油滴測試中,天井的空氣動力學顯示了“煙皎釋部芋C

含油液的“噴霧”在天井上升,在某些風向下,會於數分鐘內攀升到大鱁盲h並向側膨脹。

然而,要這些論據成立,必須量化病毒的數量,以及污水排氣管散發含病毒水滴的上衝力度。二者均未有證據證明。

為確定環境受病原體污染的程度,當局亦在淘大花園收集了空氣、食水及其他環境樣本。

楊醫生說:「空氣和食水樣本沒証據顯示被感染。化驗結果、淘大花園個案的時序及空間分布、及流行病學分析,均推翻了經由空氣或食水傳播的可能性。」

楊醫生指出這類調查經常面對一定的限制,包括仍缺乏對有關新病毒的流行病學研究資料,及需要盡量減低受影響居民的滋擾及不便。

楊局長說,政府已在居民接受隔離完畢返回E座前,在大廈進行徹底消毒,以清潔大廈及其污水排放系統。

在四月七日至十日期間,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及管理公司已為E座的公眾地方及各個單位進行徹底清潔及消毒。各個單位的消毒工作集中在廁所和廚房內的洗滌盆、浴缸、洗手盆、馬桶和地面排水渠。其後進行的大腸桿菌化驗結果顯示,是次污水排放系統的消毒工作有效。

至於淘大花園內其餘各座樓宇,食環署已勸喻居民為住所消毒,尤其是所有排水渠,並已向居民提供指引和消毒劑。

政府亦已勸喻淘大花園居民,保持連接排水渠的U形聚水器有足夠水份,以確保該裝置能發揮其隔氣功用。

E座污水渠排氣管的裂縫已在居民遷回大廈前修補妥當。政府已敦促淘大花園的管理公司為該屋苑的水渠系統進行全面檢查。

政府呼籲每一個人提高公眾健康及個人壎芛N識。政府已制定指引、電視宣傳短片及電台宣傳聲帶,教育巿民如何為家居消毒,包括如何清潔浴室和維持U形聚水器的隔氣功用。個人壎秅霅情A則包括勤洗手、如廁後要洗手、保持廁所清潔及消毒所等內容。

政府一直有就每宗感染個案聯絡有關病人所居住的大廈的管理公司,並茈O他們進行消毒工作。食環署會派員視察有關樓宇,以確保消毒工作符合標準。

政府亦已印製一套指引,提醒市民須妥善保養及維修水渠系統及壎芵佶m。

這些指引已上載於屋宇署的網頁,並已分發給所有管理公司及業主立案法團。

為了改善附近的環境壎矷A有關的大廈管理公司已遵照食環署的建議,在牛頭角下h、德福花園及鄰近地方進行大規模清洗/消毒工作。食環署亦已在這些地方加強防治蟲鼠措施。此外,其他地區亦將會進行類似的行動,而全港性的防治蟲鼠措施亦會加強。

是次調查由壎芵p聯同其他八個政府部門進行,包括機電工程署、環境保護署、屋宇署、食物環境壎芵p、水務署、渠務署、香港警務處和政府化驗所。

二○○三年四月十七日(星期四)

現場/ 英文/ 粵語 普通話/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