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海關呼籲市民切勿使用不安全美顏霜

****************

  海關今日(四月十七日)向市民呼籲,切勿購買來歷不明的美顏霜,或從不可靠銷售點購買。如用後身體出現異常反應,請立即停止使用該美顏霜。

  海關在調查一宗水銀中毒個案後,證實一種名為「綠葉養顏霜」的美容產品含有高濃度水銀後作出上述呼籲。

  壎芵p於本年三月接獲一宗水銀中毒個案的呈報。該宗個案涉及一名二十九歲的印尼籍家庭傭工。該名女子在一間公立醫院接受治療後於二月出院,而她在出院後不久即返回印尼。

  其後的調查發現,該名女子可能曾使用「綠葉養顏霜」。不過,由於該名女子已返回印尼,海關未能向她證實該美顏霜是否與她的病情有關。

  海關檢控及消費者保障科主管張細恩說﹕「在接獲有關通知後,海關人員在本月初立即到全港多個地區展開針對「綠葉養顏霜」的調查行動。行動中,海關人員在深水鶪@間小型印尼土貨零售店檢獲七盒「綠葉養顏霜」。」

  政府化驗所檢驗該七盒檢獲的美顏霜後,證實其所含水銀成分甚高,達百萬分之四萬至四萬四千不等,超出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化妝品壎芞郱ョn GB7916-87安全標準的百萬分之一的規定。

  高濃度水銀會對使用者構成危險。經常使用「綠葉養顏霜」的人士,應向醫生查詢。

  壎芵p表示,於二零零三年暫無接獲其他水銀中毒個案的報告。

  水銀中毒可影響神經系統,徵狀包括手震、視力或聽力下降、記億力衰退、焦躁及失眠。水銀可損害腎臟,引致水腫,尤以足踝和腿部為然。水銀亦可經由母體傳給胎兒,引致胎兒腦部發育受損。

  張細恩說﹕「海關的調查仍在進行中。如有足夠證據顯示涉案人士干犯供應不安全消費品,海關將根據《消費品安全條例》向他們提出起訴。」

  違反《消費品安全條例》者,如屬首次定罪,最高可被罰款十萬元及監禁一年,而其後每次定罪則最高可被罰款五十萬元及監禁兩年。

  消費者如對不安全消費品有任何疑問或投訴,可致函香港北角渣華道三三三號北角政府合署十一樓海關檢控及消費者保障科,或致電海關熱線2545 6182。」

二○○三年四月十七日(星期四)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