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全港中學高中班級下周二復課

*************

  教育統籌局(教統局)公布,全港中學的中三及以上班級將如期於四月二十二日(星期二)復課,而其他中學級別、小學、特殊學校及幼稚園則稍後才復課。

  教統局局長李國章教授今日(四月十六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在停課期間,我一直密切留意非典型肺炎的發展。在參考過各方面的數據和意見,以及考慮到非典型肺炎可能仍然會持續影響我們一段時間之後,我決定宣布有秩序地分期復課。」

  他說:「全港中學的中三及以上班級會先行復課。至於其他中學級別、小學、特殊學校和幼稚園則繼續停課一星期,暫定於四月二十八日復課。幼稚園的學生由於年幼的關係,再稍遲復課亦不是問題,校方與家長可按實際情況彈性處理。」

  李國章教授續說:「我在較早時候宣布停課時曾經L調,全面停課其中一個最主要的原因是為了減輕家長的不安情緒。停課本身並不能遏止非典型肺炎的蔓延。要避免感染,最重要就是由個人和環境壎肭粥_。」

  「經過壎芵p個多月來不斷提醒大家預防非典型肺炎的各項措施,相信現時全港人士對預防感染這疾病的警覺性已大為提高,大家都意識到勤洗手、加強個人抵抗力、戴口罩和注意環境壎肮O預防非典型肺炎最有效的方法。」

  他指出,若撇除醫護人員及淘大花園的感染數目,近期整體新增非典型肺炎的個案屬於穩定。由於非典型肺炎極有可能在本港持續出現一段時間,如果要等至病毒完全受到控制,可能會有一段很長的時間不能復課,這對學生的學業會有很大的影響。我們必須雙管齊下,既照顧學生的學習需要,同時採取有效的防禦措施,以免顧此失彼。

  李國章教授強調,所有學校在復課之前都應該作好準備,而教統局也會全力作出支援。

  他說:「我們明日會向學校發出一套全面的預防非典型肺炎手冊,內容除了重申較早前列出的各項預防措施,包括校舍必須每天清潔消毒,全校師生必須注意個人壎穸~,更會提醒學校的小賣部、膳食供應、校巴以及保母車都必須維持高水平的壎芞郱ョC」

  「為復課作好準備,我們已準備好一些有助學校預防傳染病和有用的物料,分發給每間學校,其中包括有口罩和探熱器備用。我們要求學校在復課第一天特別向同學詳細講解個人和校園壎耵漲傢鰡僧I。我們的課程發展組同事特別為了今次的非典型肺炎製作了一套教材,可供教師應用,我相信個別學校也會發展與此有關的課程。」

  教統局亦會在四月二十日發起學校清洗行動,呼籲家長會組織起來,協助學校進行大清洗。

  李國章教授強調,要使校園成為一個安全的地方,必須有學校、同學和家長的全面配合和通力合作。當學校復課之後,教統局會要求學校嚴格執行早前宣布的一系列措施,以防非典型肺炎進入學校,包括:

* 家長必須確保學生沒有任何不適,才讓學生上學;也要留意非典型肺炎的病癥,並每天為學生探熱;

* 曾與證實患上非典型肺炎者有密切接觸的學生或員工,都要接受「家居隔離」十日,不能返回學校;及

* 如發現有員生証實染上非典型肺炎,即要全校停課十天。

  為了支援學校作好復課的安排,教統局各區域教育服務處的前線工作人員會總動員在復課初期到所屬區域巡視學校的壎舠〞p,如有需要會作出支援。局方亦會繼續密切留意非典型肺炎的最新發展,在下星期內決定初中、小學、特殊學校和幼稚園的復課日期,並作出宣布。

  至於由教統局開辦的成人教育課程,復課日期為四月二十二日。

二○○三年四月十六日(星期三)

現場 / 粵語 / 普通話 / 英文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