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行政長官談非典型肺炎的發言全文

**************

以下為行政長官董建華今日(四月八日)晚上會見新聞界,談非典型肺炎事宜的發言全文(中文部分):

  關於對抗非典型肺炎的工作,在過去幾日,我繼續與各司長、局長開會,檢討對抗疫症的工作,今天晚上我想茩娃芺芫X個要點。

  首先我非常關心醫護人員,多家醫院的醫護人員相繼病倒,我感到非常痛心。我剛才跟醫管局主席梁智鴻醫生和壎芮盓Q及食物局局長談過這問題。我向梁醫生表示,醫護人員忘我地竭力照顧和治療病人,醫管局必須要盡力為他們提供一個良好的工作環境,保障他們本身的健康。政府亦會動用一切資源,支持和配合醫護人員的工作,確保醫管局有足夠防護設備,例如口罩、防護衣等等。

  我也深知疫症對香港整體經濟打擊非常深遠。為此,我較早時囑咐了財政司司長急切研究短期及中長期的方案,一方面紓解當前的困難,而同樣重要的是讓香港經濟可以最終復蘇。目前影響最迫切的行業包括旅遊、零售、飲食和娛樂。我想很清楚地告訴大家,在這幾個重災區的行業,政府已在積極考慮一系列的政策,我們會盡快公布這些措施。

  我很瞭解市民對這病毒的恐懼,畢竟這是一種傳染性很強的病毒,是以前未見過的,但事實上我們亦毋須過份憂慮,因為我們知道,第一,病毒不是由空氣傳播的;第二,如果染病,只要大家及早求醫,這疾病是可以醫好的。我們必須理智地面對這疾病,做好預防措施,注重公共和個人壎矷A這樣就是最好的保障。

  我再次強調,政府會致力做好預防及醫護工作,並會採取適當經濟措施,紓緩社會目前的困難。多謝各位。

(請同時參閱英文發言部分)

二○○三年四月八日(星期二)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