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香港郵政署長致辭全文

**********

  以下是香港郵政署長蔣任宏今日(四月八日)出席「香港2004郵票博覽會旅遊系列第一號:華彩香江」郵票小型張發行儀式時的致辭全文:

周太、各位來賓、各位傳媒界朋友:

  早晨!歡迎大家蒞臨出席香港郵政「香港2004郵票博覽會旅遊系列郵票小型張第一號:華彩香江」的發行儀式。

  香港郵政在零一年曾經舉辦了香港2001郵票展覽會,成績空前理想,今次再接再厲,於零四年一月三十日至二月三日期間,一連五日,在灣仔會議展覽中心舉行香港2004郵票博覽會暨第17屆亞洲國際郵票展覽會,務求把集郵這項益智的消閒活動傳遍整個社會,令更多人加入集郵的行列。

  大會今次以「旅遊」為題,希望一方面可以通過郵票,介紹香港動靜兼備的旅遊特色,另一方面又可以為集郵的朋友提供多一個值得珍藏的主題郵品。

  郵票向來都是郵政服務的獨有產品,每一枚郵票都有機會飛越重洋,走進世界每一個角落,肩負起發行地形象大使的責任。一直以來,香港郵政都堅守我們作為香港唯一郵票發行機關的重要角色-不但在郵品設計上力求美善,在主題的取捨方面更是千篩萬選。今次,我們揀選了旅遊作為零四郵博的主題,正正是由於旅遊業是香港經濟的四大命脈之一。眼前即使有種種不利的因素衝擊荍畯怐漁遊業,但我深信只要我們能夠團結一致,難關應該很快度過,一切都會重拾正軌。

  為加強宣傳工作,香港郵政由今日到郵博舉行期間,將分段推出一套六款的旅遊系列小型張,除了今日的「華彩香江」之外,十月有「青b綠野」,其後還會相繼推出「朵頤之樂」、「巡遊賀歲」、「精品薈萃」和「動感之都」。

  六款小型張都有一個共同的新特色-當中面值十元的郵票在畫面設計上都與小型張的背景渾成一體;加上旁邊多幅點題小圖,大大豐富了各小型張的副題。最特別的還是左上角的一幅小圖,石橋翠影,卻原來是下一號小型張:「青b綠野」的點題照。把尚未發行的郵品預示於新發行郵品上的手法新穎,是香港郵政一個全新的嘗試,相信大家一定會喜歡。

  今日這款小型張「華彩香江」,無論在整體意念,以至於設計效果方面都不落俗套,香港郵政的同事和設計師覃伯強先生當然付出了很多,但香港旅遊發展局的同事亦是功不可沒。你們的專業意見和珍貴圖片對我們非常有用,我謹藉此機會多謝周太和她的同事。

  一直以來,香港旅遊發展局在宣傳香港作為亞洲大都會和世界級旅遊熱點的工作上,都做得異常出色。我們的零四郵博,既以旅遊為題,為求把旅遊、集郵的推廣工作做到最好,香港郵政和香港旅遊發展局在未來十個月一定會有不少合作的機會。我謹此期望大家在合作的過程中,可以擦出更多的火花。

多謝各位!

二○○三年四月八日(星期二)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