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保安局局長致辭全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今日(四月四日)出席懲教署學員結業會操時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彭署長、懲教署各位同事、各位嘉賓、各位同學:

  今天是懲教署本年度的結業會操,能夠出席主持檢閱,並分享你們的喜悅,我感到十分高興。我要衷心祝賀今日結業的學員,正式成為香港的懲教隊伍的一分子。各位列隊整齊、精神奕奕的步操,洋溢著蓬勃的朝氣,這種表現令人過目難忘。

  監獄署自一九八二年易名為懲教署,二十年來一直都緊隨時代的步伐,提供與時並進的懲教服務,近年更訂定切合二十一世紀的「抱負、任務及價值觀」,致力將服務的素質提升至國際推許的水平。懲教署繼於去年十月,獲「國際懲教及獄政專業協會」頒發首個「會長榮譽大獎」後,更會於本年底主辦第23屆亞洲及太平洋懲教首長會議,接待20多個國家的代表。這些成就及工作,標幟著我們的懲教服務達到了先進的水平,得到國際社會的肯定,香港特區政府都引以為傲。

  隨著社會的進步,懲教署的工作,不僅是要在維護犯人尊嚴及權益的原則下,看管被判刑人士,還非常著重於為犯人提供優質的更生服務,讓他們有最佳機會重建新生。在這個以「更生為本」的服務策略下,懲教署於去年成立了「更生中心」,為觸犯輕微罪行的青少年犯人,推行一項嶄新的短期住院計劃,使青少年犯人的更生服務更為全面。與此同時,懲教署亦實施了一系列的更生計劃,旨在鼓勵在囚人士改善自我形象,增強出獄後自新的信心。另外,部門繼續積極與「社區參與助更新委員會」及有關志願團體,舉辦多項大型活動,爭取社會人士對刑釋人士的接納及認同。

  繼往開來,懲教署現正進行一項顧問研究,發展一個綜合系統,評估罪犯重犯風險及更生需要,以能夠進一步改善罪犯的監管和更生服務。同時,為應付社會不斷轉變的環境,部門正籌備對有濫用精神藥物問題的罪犯,制訂預防和治療計劃。

  安定的社會環境是經濟繁榮的基礎,而懲教服務是維護社會安定不可或缺的一環。各位懲教署的同事,只要本著百折不撓及勇於承擔的精神,我深信各位在不同的工作崗位上,定能肩負起「懲教並施」的任務,為維持香港的安穩太平貢獻一分力量。

  在此謹祝各畢業學員工作愉快、前程萬里。多謝!

二○○三年四月四日(星期五)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