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調查顯示市民滿意警隊服務

************

  十個與警方有接觸的市民中,共有八個對警隊的服務表示非常滿意或滿意。

  警隊的意見調查策略的目的是透過對內及對外的調查,不斷收集內部員工及市民對警隊服務的意見及滿意的程度。調查策略為期共四年,於一九九九年開始,在這四年期間,警隊完成了三次員工意見調查、兩次公眾意見調查、兩次服務對象滿意調查及一次管理階層的意見調查。警隊在二○○二年十月已完成了第二次服務對象滿意調查,是次調查是四年調查周期中最後一次的調查。

  香港大學潘錦溪商業研究學院負責調查,訪問了八百四十三名市民。他們曾與警隊接觸,次數計有一千二百二十八次。他們與警隊接觸的五個途徑分別為:致電九九九電台、親身到警署報案室報案、前往偵緝人員辦公室、在事件現場;及致電警署。

  調查對象為報案人、罪案受害人、證人,年滿十八歲,在調查進行前三個月,即二○○二年七月至九月期間,曾接觸警隊前線人員。調查顯示警隊得分甚高。市民透過各途徑與警隊接觸,對警隊服務表示滿意的比率為百分之八十,較二○○○年進行的同樣調查結果百分之七十六,上升了四個百分點,而非常滿意的比率更由二○○○年的百分之八上升至二○○二年的百分之二十,增幅達十二個百分點,尤其令人鼓舞。

  在五個途徑中,九九九服務最令人滿意,整體滿意率為百分之八十七。警署接聽來電的表現改善最大,滿意比率顯著上升,由二○○○年的百分之七十上升至二○○二年的百分之八十四,增幅達十四個百分點。

  被訪人最滿意警務人員的禮貌態度、樂於助人,以及警隊辦事的效率。調查結果發現,曾接觸警隊的市民都對警務人員有很高的評價。

  監管處處長任達榮說:「我很滿意調查結果的成績。調查結果有助我們瞭解市民對我們的看法,市民都認同警隊過去兩年為改善服務而付出的努力。我們會在美好的成績這個基礎上繼續致力提升專業表現。我向市民保證,警隊定必繼續以服務為本、精益求精的精神,竭誠為市民服務。使香港繼續是世界上其中一個最安全及穩定的社會。」

  警察員佐級協會主席劉錦華表示,雖然市民對警隊服務要求日高,惟人員的不斷努力獲得社會的認同。

  他指出,警隊高層不斷致力改善警隊服務,以適應社會的要求。

  工作於港島總區指揮及控制中心(九九九電台)的警察通訊員劉詠之亦對《警聲》表示:「對調查結果感到非常鼓舞,惟我們並不會因此而自滿,我們仍將更加努力,提供更佳服務予市民。」

  今次調查為四年調查周期的最後一項調查,警隊現正全面檢討調查策略。

警察公共關係科新聞公布第三號

二○○三年四月一日(星期二)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