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城市規劃委員會採用更靈活的規劃制度

***************** 

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宣布採用一系列措施,進一步簡化規劃及發展的程序,並且使土地及樓宇的用途更具靈活性。

城規會發言人說,這套根據註釋總表檢討推出的新措施顯示當局積極致力改善本港的法定規劃制度。該檢討在去年中旬公布後,有關團體皆普遍歡迎檢討所提出的建議;而諮詢過程中所收集的意見,城規會已詳細考慮。

新制度下,分區計劃大綱圖將會採用概括用途,令更改土地用途更具彈性。例如,零售商店和理髮店現時分別為不同的用途,將來都納入概括用途「商店及服務」,使兩者可以互相轉換。

發言人解釋說:「這安排將大大減少規劃申請的需要。然而,在給予一項概括用途規劃許可時,城規會若認為該概括用途下的某指定用途並不適合在該地點進行,是可以不批准該指定用途的。」

在採用概括用途的同時,現時市區及鄉郊分區計劃大綱圖的兩套詞彙釋義亦作出修改並合併為一。

註釋說明頁內的一般條文,以及註釋總表內各土地用途地帶的用途表,亦已經作出修改,在適當的地方准許更多的用途。

同時,與自然保育有關的地帶,如「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自然保育區」和「海岸保護區」的現有條文,亦已作出修訂,以限制可進行的用途,為這些地區提供更有效的規劃管制。

為使制訂圖則的過程更具透明度和肯定性,註釋將加入各用途地帶的規劃意向,使之成為分區計劃大綱圖的一部分。

發言人說:「這能讓公眾人士在制訂圖則的過程中,就規劃意向的說明表達意見,亦同時給予規劃意向法定的效力。」

就「其他指定用途(鄉郊用途)」和「其他指定用途(混合用途)」兩個新的規劃機制,發言人表示城規會將制定兩套指引,明確列出指定「鄉郊用途」和「混合用途」地帶的準則,以及為在這兩地帶內發展而提交的規劃申請,定下審批的標準。他補充說,當局在擬備指引的過程中,會進一步諮詢有關團體。城規會會在通過有關指引,並向公眾宣布後,才把新的地點指定作「其他指定用途(鄉郊用途)」地帶。

此外,城規會亦就防火安全的要求,將「其他指定用途(商貿)」及「工業」地帶的用途表作出輕微修改。

發言人說:「某一些會吸引很多外人前往的用途,例如零售或娛樂用途,將不可在工業樓宇或工業辦公室樓宇的上層進行。」

現有的分區計劃大綱圖將分批作出修訂,將總表內已修訂的註釋,包括概括用途,都涵蓋在內,至於某些分區計劃大綱圖若需要較長時間作檢討,將可能個別作出修訂。

當首批分區計劃大綱圖刊憲後,相關的文件將上載城規會網頁www.info.gov.hk/tpb/,供市民瀏覽。

二○○三年三月二十八日(星期五)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