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政務司司長致辭全文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曾蔭權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在香港報業公會「香港最佳新聞獎」頒獎禮上的致辭全文:

李主席、各位新聞界朋友、各位來賓:

  報業公會主辦的「香港最佳新聞獎」,已經成為香港最權威的新聞獎項。我感謝報業公會成員多年來為提高香港新聞從業人員水平所作的努力,同時祝賀今天脫穎而出的各位得獎者。

  香港今天能夠成為世界上一個傑出而別具特別性格的城市,是同香港傳媒的活躍是分不開的。香港地理位置優異,設備優良,是一個國際信息集散中心,非常有利於傳媒業的發展。從香港傳媒最近對伊拉克戰爭新聞所作的報道和部署,從香港傳媒紛紛到北京設立據點等等發展可見,香港傳媒已把活動的舞台大大擴展,採納國際新聞的經驗。

  在這大舞台上,香港記者出名的拼搏精神得到更充分的發揮。無論在戰火紛飛的海灣戰場,還是本港最近出現了非典型炎病毒的醫院,記者都冒著個人危險及風險,不眠不休地為市民報導。在工作之餘,我希望所有記者都要保護自己的健康,你們的專業和無懼精神,是值得全體市民的敬佩。

  環視世界,沒有幾個大城市的市民能夠像香港市民這樣,可以在報紙或電子傳媒上看到那麼多各種各樣的新聞,從不同角度來報道,從本地的到國際的,內容非常廣泛。傳媒這樣自由、毫無縛束地報道新聞,是很多地方難以做到的。廣闊的視野和見識,對香港從經濟到文化的發展,都構成了深刻影響,使香港具有比別人更靈活、更深廣的發展潛力。資訊流通,也是香港能夠成為國際都市和國際財經中心的要素之一。

  我們要非常珍惜香港這一特點。政府會一如既往維護新聞自由,讓香港傳媒業能繼續自由開放、百花爭妍地發展。我也希望香港傳媒能夠充分利用這有利的環境,不斷提升業界的工作水平,為市民提供更多高質量的、中肯的報道和分析。

  當前,香港正受到一種在這個世界重未出現過的凶惡病毒襲擊,市民經歷了焦慮,不安。我們都不願意看到任何一個人受到感染,病倒。事實證明,憑著毅力及知識,我們是可以有效地對抗病毒。我們兩所大學的突破性研究,使我們每個香港人都感到鼓舞及驕傲的。政府昨天宣佈的一系列措施,在針對病毒的擴散的同時,亦尊重香港人的自由生活方式。政府聯同醫學界會繼續同時間競賽,努力竭止疾病的蔓延。

  我在此呼籲,懷疑受感染的人士,聽隨政府的勸籲,盡早就醫。雖然這可能使懷疑受感染的個案數字在短期內有所上升,但從積極的角度來看,愈早發現病案,對治療病人及防止擴散是非常重要的。

  同時,我希望無論僱員或僱主都合力阻止病毒擴散。僱主要密切關注員工的疑慮,准許感染非典型肺炎或有呼吸道病徵的僱員放取病假。政府亦呼籲僱主如發現僱員有家庭成員感染非典型肺炎,應彈性處理,體諒員工,容許僱員停止上班工作,以防止病毒在工作間擴散。政府呼籲僱主在僱員放假期間能支付薪酬予僱員。我們今天已通報全體公務員,若有家人或同住的家庭成員被證實患上非典型肺炎,而他即使未有非典型肺炎的病徵,將可獲准放取最多七日假期。

  我相信這件事也讓大家意識到,保護健康的重要性。要對抗這病毒的傳播,市民的共同參與是必不可少的,香港市民每日的工作都緊張繁忙,但這也說明每人應更加愛護自己的健康,建立起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進而建設健康的香港。政府會增加資訊及資源,進一步加強社會健康教育。我相信各界及傳媒均樂意傳播健康生活的信息給予香港市民大眾。

  一位日本學者說過:「仔細閱讀幾份報紙的人,一年所學到的知識,比大部分學者在他們龐大的書房所所學到的還要多。」報紙對讀者的教益是不可低估的,我希望香港有更多這樣的報紙。我和在座的新聞界朋友當然亦希望,香港能有更多這樣的讀者。

  多謝各位。

二○○三年三月二十八日(星期五)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