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預防非典型肺炎學校停課安排

*************

  教育統籌局(教統局)今日(三月二十七日)宣布,全港學校將由三月二十九日(星期六)起放假九天,以防止非典型肺炎在校園擴散。

  教統局局長李國章教授在新聞簡布會上表示:「教統局與各有關部門評估形勢之後,決定所有中、小學、幼稚園、特殊學校及職訓局日間課程停課至四月六日(星期日)。」

  「今次這個決定是由於這兩天有較多個案在社區發生,衛生署亦證實非典型肺炎有在社區蔓延的跡象。同時,我們也注意到家長對問題的關注。為了減輕他們的不安情緒,所以我們決定暫時停課九天。」

  他強調:「全面停課並不會減少感染肺炎的危機。如果大家留意,會知道今次學童染病都是在學校以外的地方。他們或因親屬染病,或接觸其他染病者而感染。所有學生在停課期間必須盡可能留在家中,如要外出亦避免到人多的地方,以防受到感染。」

  「我們明白有些雙職家庭可能會因為停課而在安排子女方面需要支援。我們建議學校要繼續開放校舍,並維持一定程度的運作,所以學校必須安排一些教職員當值,照顧家中乏人照顧的學童。」

  「學校必須繼續遵照我們較早時候宣布的一系列預防非典型肺炎措施,包括要求有家屬染上或曾與病患者接觸的學生及教職員不要返校七天,以便消除校內可能會傳染疾病的源頭。我們亦會要求學校如發現證實非典型肺炎個案,即要停課七天。同時,學校亦應該每日進行有效消毒措施。」

  李國章教授續說:「我們會密切留意事態發展,如有改變,會在下周內公布是否需要延長放假日期。」

  所有假期會在學校原定安排的九十日假期內扣除,以免學生的學習受到影響。

  教統局現制定了詳細的指引,提醒學校在停課期間的安排及給家長的指引,主要措施包括:

* 組織一個臨時應變小組,專責處理事件

* 安排教職員當值處理校務及家長查詢,並照顧家中乏人照顧的回校學童

* 制訂放假期間校內預防措施,包括清潔和消毒

* 放假期間設立有效的聯絡機制,以及校內員生及其家人/曾接觸過的人士感染非典型肺炎的呈報機制,以便校方制定應變措施及通知教統局和衛生署

* 為學童安排放假期間的學習材料,例如各科的課後練習和課外讀物等

* 擬備家長指引,指導家長預防非典型肺炎擴散的措施

* 勸諭家長如無必要,不應讓孩子外出,同時避免到高危地方旅遊,以防感染,並須留意子女在家中的學習進展及身體狀況

* 向家長說明放假期間學校各項安排,包括測驗、考試、校內校外活動等

* 在校舍舉行的公開試會如期舉行,學校須制訂預防措施,每日清洗校舍及消毒

* 假期完畢前做好上課準備,例如校園清潔及消毒等

  在停課期間學校如需要支援,請聯絡各區域教育服務處。市民如有查詢,可致電教統局熱線2892 2352。

  另外,香港考試及評核局(考評局)宣布,香港高級程度會考及香港中學會考會如期舉行,考期及試場均維持不變。所有試場都會採取預防措施,除非感到身體不適,否則教師必須返校執行監考工作。

  如有任何查詢,可致電考評局熱線2239 2765(香港高級程度會考)或2239 2752 (香港中學會考)。

二○○三年三月二十七日(星期四)

現場/ 粵語/ 普通話/ 英文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