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財政司司長就檢討證券及期貨市場規管架構運作專家小組報告的回應

******************************

  檢討證券及期貨市場規管架構運作專家小組(專家小組)今天(三月二十一日)向財政司司長梁錦松先生提交報告,並同時向公眾發表該報告。以下是財政司司長的回應:

  「由甘雅隆先生擔任主席,並包括錢果豐博士和祁炳達先生兩位成員的專家小組今日發表了報告,我對此表示歡迎。

  專家小組就上市事宜的規管進行了廣泛諮詢及深入的研究,我謹此表示高度讚揚。

  專家小組就規管制度日後的發展方向,特別是證監會和港交所就上市事宜擔當的角色,提出了寶貴的意見。我們相信,專家小組所提出的建議,有助提高本港市場質素,這是正確的方向。我們若要強化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國家首選集資中心的競爭力,我們的規管制度必須因應市場的最新發展,與時並進。

  我們會和相關機構﹐尤其是證監會和港交所,合作制訂計劃,以落實專家小組就轉移上市職能作出的建議,並盡快就此事提交建議予行政會議。

  我們清楚明白專家小組的建議,對證監會和港交所日後所扮演的角色會帶來影響。我們會聯同相關機構,致力確保在落實有關轉變的時候,不會令港交所作為一家上市公司的盈利有所影響。

  我們亦會密切留意市場的需要,並採取一切可行步驟以確保順利過渡;新上市制度的執行機構在市場知識和觸覺,以及規管專才之間,取得適當平衡;以及新上市安排將會方便業界,並有利市場的健康發展。

  我期望有關上市事宜的建議可在18個月內實行。」

二○○三年三月二十一日(星期五)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