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民政事務局局長「運動博覽會2003」致辭全文

**********************

  以下為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今日(三月二十一日)於「運動博覽會2003」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洪主席、霍會長、各位嘉賓﹕

  我好高興出席今日的「運動博覽會2003」開幕典禮。今次是本港歷來最盛大的綜合體育展覽,內容豐富、意念創新;大會還透過安排一系列別具特色的體育示範、表演和講座,以及介紹各類康樂活動和最新的運動資訊,令大家在歡樂的氣氛中,體驗運動帶來的樂趣,以及積極進取的運動家精神。

  體育運動,不單只鍛煉體魄,而且娛樂性情,提高自我形象,而且可以聯繫感情,團結社群。傑出的體育成就,成功的國際賽事,更可以為整體社會增光,帶來就業機會和經濟收益。政府在推動香港體育的角色,是培養市民運動的習慣,促進民間團體的積極性,輔助自由市場發展。體育精神,是互相競爭之中有互相合作、互相欣賞,而這也是維繫社會凝聚力的一個精神。古代希臘城邦的民主共和精神,部份是透過體育競技來表現;中國古代的君子風度,也是透過射箭運動來培養。香港是一個現代化的自由社會,公平、公正和公開,是我們處理公共事務的一貫原則。香港目前面對財政困難,政府要致力維持穩定局面,特別是維護金融體系的穩定,讓市民、特別是薄有財產的中產人士,可以在財政上管理生活,策劃他們和他們家人的未來。香港是非常尊重私有產權的地方,而政府的財政政策,也秉承這個原則,維持金融穩定,讓市民可以在貨幣穩定的大前提之下,謀劃他們的生計。這個調整的過程,會有一定困難,但政府會盡量顧全整體利益,務求各個階層,大家公平承擔。香港的經濟轉型,會有一定痛苦,但我們要提升士氣,維持信心,才可以應付壓力。而體育運動,特別是與家人、與朋友一起做的體育運動,最可以紓緩壓力,提升士氣!

  近年,香港主辦了不少國際體育賽事,參與體育活動的市民,亦與日俱增。在這股運動熱潮下,很多商業機構都以運動作為宣傳重點,推廣市場,聯絡感情,拓展商機。今次,香港康體發展局主辦運動博覽會,為本地體育界和商界提供了良好的機會。實際上,本地體壇與商界一直維持良好的伙伴關係。商業機構的慷慨贊助是促進體壇發展的重要元素之一。我深信,運動博覽會有助進一步加強彼此的聯繫和合作,締造一個雙贏局面,將香港的體育事業發展推向另一高峰。我希望體育運動能夠發展成為一種新興事業,帶動本土經濟,為香港創造更多就業機會。而更重要的,是我希望市民熱情投入運動,鍛煉體魄,表達自我,感受到香港人的鬥志、團結和自信心!

  最後,我感謝主辦機構,香港康體發展局籌辦今次博覽會,以及體育總會、運動員和各參展機構的積極支持。謹祝活動成績美滿,各位龍精虎猛,身壯力健。多謝各位。

二○○三年三月二十一日(星期五)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