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十八題:自修室設施

************

  以下為今日(三月十二日)立法會會議上,何鍾泰議員的提問及教育統籌局局長李國章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據報,政府設立的自修室供不應求,部分進修人士須佔用圖書館的座位溫習。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按全港18個行政區劃分,現時當局在各區設立的自修室的數目、平均座位數目及開放時間;

(二) 有否計劃延長自修室的開放時間,包括在公眾假期開放自修室;及

(三) 有否計劃增設自修室或其他溫習地方;若有,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a) 目前,政府透過多種渠道提供或資助自修室設施。詳情如下:

(1) 在主要及分區公共圖書館設置自修室。目前共有30間公共圖書館設有自修室,平均每間有170個座位。

(2) 在社會福利署(社署)和非政府機構營辦的設施附設溫習室或閱讀室。目前,在社會福利署核下的20間家庭支援及資源中心,和非政府機構的56間兒童及青年中心、115間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和13間社區中心當中,有129間中心附設有溫習室或閱讀室,座位數目由8位至173位不等,平均每間設有47個座位。

(3) 由教育統籌局(教統局)資助非牟利機構營辦自修室。目前共有61間自修室以此項模式提供服務,平均每間座位數目為130個。

(4) 利用民政事務總署轄下的社區會堂設施(如會議室),提供可供自修的場地。目前共有3間社區會堂設有自修室,平均每間設有28個座位。

(5) 在8間市區的體育館內,於考試季節為學生闢設臨時自修座位,平均每間座位數目為27個。

(6) 教統局會在四月一日至六月三十日借用學校的課室設立臨時自修室供學生使用,以應付高峰期的需求。這些自修室分別設於9間中學及9間小學校舍內,總數達36個課室。平均每間課室的座位數目為40個。

  按全港18個行政區劃分,上述(1)至(6)項自修室設施的分佈和數目詳列於附件 (PDF 格式)。

  (b) 由不同機構提供的自修室設施,在開放時間上的安排會有差異,詳情如下:

(1) 公共圖書館設置的自修室,在非考試期間(一、二月和六至十二月),除元旦日、農曆年初一、二、三、聖誕節、聖誕節翌日和圖書館休息日外,每星期開放70至74小時,在週日各自修室均開放至晚上10時。每年三月至五月考試期間,所有自修室會延長開放時間,並分為早、午、晚三個時段,每星期七天包括公眾假期,由早上8時開放至晚上10時。

(2) 由社署或非政府機構營辦的自修室設施,一般的服務時間由早上10時至晚上10時,設施於公眾假期亦會按需要開放。至於其他沒有附設自修室的社署或非政府機構設施,亦會於考試季節開放部份活動室以供學生溫習之用。

(3) 教統局資助的61間自修室,一般開放時間為星期一至五下午2時至晚上10時,及星期六上午9時至下午1時。個別設施亦會在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至中午12時及星期六下午2時至6時開放,並在三月至六月期間延長開放時間,方便學生溫習以應付校內及公開試。此外,其中10間自修室更會在星期日開放。

(4) 在民政事務總署轄下的三間自修室當中,兩間位於荃灣區的開放時間為星期一至六上午10時30分至下午1時及下午2時至晚上10時;位於南區的一間則為星期一至五下午2時至5時30分,及星期六上午9時至中午12時。公眾假期除外。

(5) 在體育館內設置的臨時自修座位開放時間為每年的三月/四月(視乎地區需求)至六月底,除保養日外,每日由上午7時開放至晚上11時。

(6) 在學校設立的臨時自修室,小學的自修室開放時間為星期一至五晚上7時至9時;中學的則為星期一至五晚上7時至10時。公眾假期除外。

(二) 現時部分自修室已在公眾假期開放,而其他的自修室亦會按需要於公眾假期開放,或延長服務時間。另一方面,教統局亦會借用學校的課室設立臨時自修室,以配合考試高峰期的需求。目前,政府未有計劃進一步延長自修室的開放時間。

(三)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計劃於明年開設兩間新分區圖書館。屆時,政府會提供約330個額外的自修室座位。此外,該署亦計劃將體育館內設置臨時自修座位的安排,於即將來臨的考試季節推展至全港18區的29個康體場地。教統局亦會透過臨時自修室計劃增添溫習地方。

二○○三年三月十二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