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談話全文

**************

  以下為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出席公開活動後,與記者的談話全文:

記者:你覺得投資移民對經濟及樓市會有甚麼大作用?

局長:我當然希望更多人來香港投資,他們來香港後一定會有房屋上的需要,如果他們在本地購買物業,對香港的房地產市場應有幫助。.

記者:會否對豪宅的需求比較大?會否帶動豪宅市場暢旺?

局長:我認為每個人的需求不同,按一般人的估計,需求當然不會是最細最平那種,應該有相當的質素,所以對豪宅市場應該有些幫助。

記者:豪宅的樓價會否跟著上升呢?

局長:我想要看多少人會來,需求的數目及屆時的市場狀況,這些我們是不會知道的。當然大家都希望會對樓市帶來一定的正面影響。

記者:有人認為六百五十萬元不是一個小數目,移民加拿大只需二百多萬,還要投資樓市,其實過去的trend是 on the decline,相對來說吸引力是否不大呢?樓市作為一個投資工具,對移民投資來說。

局長:香港人不應那麼看輕自己,香港對很多人來說是很具吸引力,所以我們希望這次作出的措施,能提供一個機會讓人來投資,至於實際上有多少人來,我們是要一些日子才看到的。

記者:會否有相應的政策配合吸引人買樓?

局長:我想不需要相應的政策,如果有人來到拿著最少六百五十萬,又有住屋的需要,自然有這樣的需求。

記者:過去的積存單位很多,會不會在第三及第四季明顯地有大量的存貨可以出售?

局長:我講了很多次,樓市很大程度上要看經濟的狀況,就算沒有這些投資移民,如果經濟興旺,我認為樓市應該很具吸引力。

記者:長遠配合來說,在規劃上,曾經因為樓市不振,有些地已經改變用途,長遠規劃來說,是否需要保留那些住宅地,配合有很多人來投資的需要?

局長:我們也關注到這方面,在不同場合我多次說過,如果市場需要用地,我們能夠及時提供有關的土地,不會在市場需要土地興建樓宇時,我們準備不足,沒有土地供應。我們有一個機制,可監察遠期的土地用途。這方面我們應該準備得不錯,應該不用擔心。

記者:你之前曾經提過,譬如填海,興建多少公屋,政策應如何,租金應如何釐定,甚至租金津貼,這些都視乎人口政策如何,現時人口政策已經公布,會否對你們的規劃有甚麼啟示?

局長:現在我們已知道大概的情況,我們相對地有些事能夠清晰地定下來,譬如剛才說的用地,現在我們手頭上可以供發展的地方很多,所以在不久將來不一定要在偏僻地方的海灣進行填海,作為我們提供土地上的一個資源,其實我們有一定數量的土地應付未來幾年的需要。

記者:公營房屋方面,為新移民政策有所更改,因為有部分的福利都削減,可能會影響新移民來港的人數,會否重新檢討公營房屋政策以配合新移民政策?

局長:大家知道現時的公營房屋政策並沒有一個數目做指標,我們只是維持輪候冊上不超過三年的平均輪候時間,所以每年都會因應過去一年所發生的變化,推斷長遠房屋的需求有多少,我們會調較建屋的速度,現時來說未來數年每年大約興建二萬個單位。

記者:因應現時的人口政策,公營房屋每年興建二萬個單位是過多,是否需要進一步調整呢?To meet the target of three-year waiting 

time?

局長:人口政策在公營房屋方面的影響並不十分大,政策在好多方面沒有變,仍是按照現有的政策做這方面的工作,所以影響應該不會太大。

二○○三年二月二十七日(星期四)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