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第二題:沙中線應以競投方式批出經營權

*********************

  以下是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就石禮謙議員在立法會會議上的提問所作的答覆:

問題

  當局曾於二○○一年年初就營辦沙田至中環新鐵路邀請九廣鐵路公司和地鐵有限公司提交標書。當局其後於二○○二年六月決定把新鐵路交由九廣鐵路公司營辦。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兩間鐵路公司分別為研究營辦新鐵路和擬備有關標書所用的分類開支,以及政府擬備招標文件和評審標書的分類開支;

  當局曾否考慮根據各項因素,例如全港整體鐵路網絡的規劃及兩間公司營辦過海鐵路的經驗等,把該鐵路交由其中一間公司營辦,以省卻有關的招標程序和開支;若然,詳情為何;及

  當局在邀請兩間公司提交標書時,是否已就兩間公司的合併事宜展開研究;若然,為何不待研究有結果後才決定新鐵路的事宜?

答覆

主席女士:

  政府是以內部資源擬定沙田至中環線的工程計劃綱要,以及對九鐵公司和地鐵有限公司的建議書進行技術評審。至於在財務建議的評審工作,則由一間財務顧問公司提供獨立意見。有關的顧問費為800萬元。

  一如政府一般處理私營機構競投項目,兩間鐵路公司為制訂建議書和擬備投標書所涉及的費用,並非我們評審建議書的考慮因素。因此,我們並沒有該等費用的資料。我們相信,兩間公司提交建議書均是基於審慎商業原則而作出。

  二○○○年五月公布的《鐵路發展策略2000》建議,由於沙田至中環線並非九鐵或地鐵系統現有路線的自然延伸部分,因此應以競投方式批出經營權。在二○○一年一月,行政會議決定邀請兩間鐵路公司提交建議書競投。第二次鐵路發展研究指出,在考慮所有有關因素後,無論由地鐵公司或九鐵公司營辦沙田至中環線,該鐵路都有相約的表現。

  在邀請兩間鐵路公司競投沙田至中環線時,政府並沒有計劃進行兩鐵合併的研究。興建沙田至中環線是要應付運輸需要,我們認為不宜將計劃延遲。兩間公司會否合併,沙田至中環線也是需要興建的。

二○○三年二月二十六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