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七題:電子書包試驗計劃

**************

  以下為今日(二月二十六日)立法會會議上,何鍾泰議員的提問及教育統籌局局長李國章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教育署於去年九月在十間中、小學推行電子書包試驗計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電子書包的運作模式,以及在教學和減輕學生書包重量方面的成效;

(二) 會否在本港的小學全面推廣使用電子書包;若會,有關詳情及預計的開支為何;及

(三) 有否調查學童及家長對電子書包的接受程度;若有,結果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電子書包是指儲存學習資源的電子工具。電子書包的運作系統,是利用配備無線網絡卡的筆記簿型電腦或電子手賬等硬件設備,透過無線網絡系統連接學校的區域網絡和互聯網。學生可按課堂或學習上的需要,使用電子書包檢索、瀏覽或閱讀區域網絡及互聯網上的學習資源。由於電子書包可方便學生存取學習資源,故能為學生營造互動或自學的學習環境;學校更可藉此建立一個隨時隨地的電腦教室,靈活安排互動或小組式的教與學活動,推動教學範式轉移及提高教學效能。目前,本港共有十間學校正推行電子書包試驗計劃,其中部分學校更曾帶領學生攜同電子書包走出課室學習(例如前往香港國際機場參觀及訪問旅客,到天文中心觀星等)。這些學校的教師都看到電子書包的好處,就是能夠促進全方位學習、發揮教與學的互動,以及提高學習興趣。由於學生可透過電子書包使用教學工具(如學科資料、地圖及字典等),因此,電子書包有助減輕一般書包的重量。

(二) 電子書包試驗計劃將於二○○三年八月完結。在計劃完結後,政府將會作出檢討,並考慮是否向學校全面推廣使用電子書包。

(三) 從推行試驗計劃的學校所提供的初步意見看來,教師普遍認為透過電子書包,學生可以利用網上豐富的學習資源進行資料檢索、瀏覽、分析和討論,而教師則可藉此培養學生自學的興趣和能力。他們亦普遍表示學生歡迎這種學習方式,並認為有關計劃可引發和加強學生主動學習的意欲。當局會在檢討試驗計劃時,詳細徵詢教師及家長的意見,以了解他們對電子書包的接受程度。

二○○三年二月二十六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