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行政會議通過調整綜援和公共福利金金額

******************

  行政會議早前通過由今年六月一日起,把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計劃下健全受助人士的標準金額和公共福利金(福利金)計劃下無須經濟狀況調查的傷殘津貼標準金額,根據既定的調整機制,調低百分之十一點一。

  至於非健全綜援受助人,即長者、殘疾人士及經醫生證明為健康欠佳人士,他們的標準金額亦將下調百分之十一點一,但有關調整將分兩年實施,首先在今年十月下調百分之六,而第二期調整將於二○○四年十月實施。

  綜援計劃下其他援助金的標準金額,如租金津貼上限,亦將於今年六月起下調,並適用於所有類別的受助人。

  福利金計劃下的高齡津貼將維持在現有水平,直至日後通脹抵銷所有上調過高的累積幅度。

  政府會在二○○三至○四年度的開支預算中加入適當的註釋,闡明所申請綜援/福利金撥款已把政府公布的調整金額及將推行的各項措施考慮在內,並會要求立法會在審議二○○三至○四年財政預算案時一併通過。

  行政會議亦通過一系列加強措施鼓勵自力更生,以及協助失業綜援受助人重投勞動市場。

  壎芮盓Q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醫生在今午舉行的記者會上解釋政府的決定時強調,政府是經過詳細研究計劃對受助人的影響及有有力的數據支持才作出決定,同時亦已充分考慮社會各界在過去數月來所表達的意見,及平衡各方面的因素,包括財政及福利的考慮。

  楊醫生強調自一九九九年以來持續通縮而令金額上調過高,按通縮調整金額只不過是把這些金額回復到原有的購買力水平。

  他說:「這不是,更不應視作削減福利。」

  楊醫生表示,截至今年一月,整體綜援個案達267,609宗,按年增長率為百分之九點八,而同期失業綜援個案達40,974宗,增幅達百分之三十七點六。

  根據這個上升趨勢,他估計二○○二至○三年度綜援核准撥款的一百六十億元(較二○○一至○二年度實際開支一百四十四億元已增加了百分之十一點一),將不足應付所需開支;二○○三至○四年度預計所需開支將超過一百八十億元。

  楊醫生說,財務委員會已於上星期五的會議上通過二億五千萬元追加撥款,以應付二○○二至○三年度的綜援開支。

  他續說,儘管自一九九九年以來持續通縮,但綜援和福利金的標準金額在過往幾年仍維持不變。截至去年三月為止,標準金額已合共高出原有水平百分之十二點四。

  楊醫生說:「從總體經濟情況和失業率高企的角度來看,向政府尋求財政援助的人士和家庭勢必增加。為了維持這個安全網的持續性,我們必需調整標準金額,確保現有資源可以進一步應付不斷增加的需求。」

  「由於政府面對前所未有的財赤,綜援和福利金共佔政府經常開支約百分之十,實在難免不受財政緊絀的影響。」

  「行政會議因而通過將綜援計劃下健全受助人士的標準金額和福利金計劃下無須經濟狀況調查的傷殘津貼標準金額調低百分之十一點一,由今年六月起生效,讓受助人有一段緩衝期適應。」

「至於非健全綜援受助人,即長者、殘疾人士及經醫生證明健康欠佳的人士,我們建議給予他們一段較長的緩衝期調整他們的消費模式,同時也回應了社會上要求對老弱傷殘應體恤處理的聲音。」

  「因此,他們的標準金額將分兩期下調百分之十一點一,首先在今年十月下調百分之六,而第二期調整將於二○○四年十月實施。」

  社會福利署署長林鄭月娥亦在記者會上強調,為應付失業綜援個案激增的問題,實在有迫切需要加強發展從福利到就業(welfare to work)的計劃。

  一九九九年推出的「自力更生支援計劃」,在協助失業綜援受助人自食其力方面,頗見成效。她表示將會推行下列加強措施以控制失業綜援個案上升。

  這些措施包括:

  *加強積極就業援助計劃,在有工作能力的綜援受助人開始領取綜援時,即為他們提供更專注的協助,如情況可行,會為他們直接安排工作選配;

  *加強社區工作計劃,照顧不同綜援受助人的需要,協助參與者培養良好工作習慣,並在領取綜援期間服務社會;

  *以建議的一億元獎券基金撥款,委託非政府機構推行深入就業援助計劃,協助長期領取綜援的受助人和通過社會福利網絡求助的非領取綜援的失業人士重新就業;及

  *把領取綜援三個月或以上的人士每月豁免計算入息的最高限額由1,805元提高至2,500元,並把豁免計算入息內「無須扣減限額」由451元相應增加至600元,以提供更多經濟誘因,鼓勵受助人就業。這項改善措施將為期三年,我們並會不時檢討其成效。

  有關調整綜援和福利金計劃標準金額和資產限額的建議摘錄於附件甲;有關加強「自力更生支援計劃」措施的詳情則載於附件乙

二○○三年二月二十五日(星期二)

現場/ 英文/ 粵語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