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基金組織代表團預測二○○三年香港經濟增長步伐加快

************************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基金組織)的訪港工作人員代表團預期香港的經濟增長會由2002年的2%,上升至2003年的3%。2003年經濟增長步伐加快,是由於內地經濟強勁增長,帶動本港的外在需求回升。

  通縮情況可望紓緩,但物業價格疲弱、失業率高企及其他結構性因素,可能會持續壓抑本地需求及整體物價水平。至於中期的發展前景,將視乎香港如何面對與中國內地經濟融合所帶來的挑戰,及區內日益加劇的競爭。

  以上是基金組織代表團於完成香港第四條磋商後發出的總結聲明。此項磋商對香港宏觀經濟政策,包括財政政策及匯率制度,進行檢討。

  代表團指出,香港財政狀況持續惡化是導致宏觀經濟存在潛在弱點的主要原因,並呼籲政府於2003至04財政年度開始推行具公信力的緊縮財政政策。

  這包括在2003至04財政年度推行大幅減低結構性財赤的措施,及承諾於未來3年推出更大幅度的緊縮財政政策,和制定具體的執行措施。

  基金組織亞洲及太平洋部主任助理兼代表團團長Eswar Prasad表示:「代表團歡迎政府當局定下於2006至07財政年度達到收支平衡的目標。但政府需要釐定明確的削減財赤方案,以鞏固市場對香港宏觀經濟政策的信心。」

  財政司司長梁錦松回應基金組織的評論時表示:「我們同意代表團的意見。審慎的財政政策,是維持金融及貨幣市場穩定的重要因素。政府已將削減財赤定為優先處理的事務,並會採取具體措施,以期於2006至07財政年度達致收支平衡。」

  一如以往,代表團大力支持聯繫匯率制度,而該制度亦一直保持穩健。當局面對的最大的挑戰,是要確保支持聯匯制度暢順運作的條件仍然存在,使本港經濟在此制度下充份受惠。

  代表團歡迎香港特區參與基金組織進行的「金融體系評估計劃」(Financial Sector Assessment Programme)。根據有關的初步評估結果,代表團認為香港的金融體系靈活穩健,基調良好。

  代表團支持政府繼續發展金融基建及相關的法律制度,以維持香港作為區內金融中心的競爭力。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任志剛歡迎代表團支持聯繫匯率制度,及對香港的金融業作出正面評價。他表示:「代表團繼續支持聯匯制度,並確認香港的銀行體系保持穩健,實在令人鼓舞。香港金融管理局會繼續鞏固監管制度,及提升銀行體系的基建設施,以維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力。」

  基金組織代表團於2月4日至14日期間到訪香港,進行就香港特區的第四條磋商。代表團曾與私營機構、政府官員及民間團體(包括學界及工務員公會)進行討論。

  隨稿附上代表團總結聲明全文(中文翻譯本)。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進行有關香港特區

              的第四條磋商總結

                2003年2月

近期發展與前景

───────

  香港特區正面對充滿挑戰的宏觀經濟環境。由於出口增長強勁,香港經濟在2002年下半年轉強。然而,本地需求依然疲弱,2002年首3季的私人消費及投資數字均錄得收縮。預期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在2002年全年增長約2%。雖然經濟增長步伐加快,香港的物價通縮巳持續4年,失業率更於2002年中升至歷史高位,現階段仍處於7%以上的水平。資產價格仍然疲弱,物業價格持續下調,琤肏數在2002年的跌幅更達18%。

  預期本港經濟短期內會維持溫和增長,但是這項預測是根據外在需求情況而作出。在中國經濟強勁增長的帶動下,香港外在需求顯著回升,這有助刺激本地需求輕微增長,令2003年的本地生產總值可望有3%左右的實質升幅。隨茯F府寬減收費的措施影響逐漸消失,通縮情況將開始紓緩,但物業價格疲弱、失業率高企及其他結構性因素,可能會持續壓抑本地需求及整體的物價水平。預期2002年及2003年的經常帳會再次錄得龐大盈餘。然而,國際政局不明朗及美國及其他先進國家的經濟復甦前景,均可對上述展望構成重大的負面影響。

  香港特區經濟的中期發展前景,將視乎香港特區如何面對與中國內地經濟融合所帶來的挑戰及區內日益加劇的競爭。短期來說,內地與世界其他地區之間的貿易增加,應會令香港特區受惠,有利金融服務、物流及旅遊業發展。然而,來自區內其他金融中心的競爭日益加劇,及內地與其他經濟體系之間的直接貿易聯繫日益密切,將減低香港中介服務的需求。面對這些挑戰,香港特區需運用妥善的宏觀經濟及結構性政策和措施,以增強其一貫的優勢─靈活的市場及健全的法律和制度架構。

財政政策與聯繫匯率制度

───────────

  香港財政狀況持續惡化是導致宏觀經濟存在潛在弱點的主因。2002年財政年度的財赤可能會上升至約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6%的水平。雖然財赤增加主要是由於押後出售資產,但這已是連續第二年大幅度偏離預算目標。由於近幾年政府開支不斷增加,收入基礎卻日漸收窄,使財政預算結構性結餘顯著惡化。龐大及持續的財赤會削弱香港財政的長期穩健及影響聯繫匯率制度的穩定。

  代表團歡迎政府當局定下於2006年財政年度達到收支平衡的目標。然而,由於過去兩年的財政狀況大幅偏離財政目標,政府需要釐定明確的削減財赤方案,以鞏固市場的信心。儘管宏觀經濟前景不明朗,政府仍須於2003年財政年度,開始推行具公信力的緊縮財政政策,這包括在2003年財政年度推行大幅減低結構性財赤的措施,及承諾於未來3年致力更大幅度的緊縮財政和制定具體的執行措施。

  要成功推行與小政府目標一致的緊縮財政政策,政府必須大幅削減開支。在此方面,政府將面臨嚴峻的挑戰,尤其是在教育、衛生及社會服務等方面的開支,正因人口老化及需要改善教育制度以維持香港的競爭力的情況下,而日益受壓。

* 由於政府部門及資助機構員工薪酬佔政府現有開支的大部分,削減此方面開支將會是減低財赤措施當中重要的一環。代表團歡迎政府當局建議在2006年財政年度前合共縮減公務員編制一成。此外,政府亦應優先處理公務員的薪酬調整,包括因應近年通縮情況作出調整。而盡快完成薪酬水平調查將有助公務員薪酬調整的工作。把政府資助機構僱員的薪級與公務員薪級脫u亦有助改善政府資助機構薪酬僵化的情況;

* 代表團支持政府提高服務收費的措施(同時制定適當措施保障有需要人士),以解決日益增加的教育及衛生服務需求所帶來的財政負擔,以及推動更多私營機構參與提供及資助此類服務;

* 代表團又讚揚政府修訂「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的建議,認為這將會提高社會安全網的承擔能力及效率。有關修訂內容包括,因應近年通縮情況調整社會福利水平,以及推出協助健全人士重新就業的計劃。代表團又歡迎政府實施其他社會福利改革措施,包括將部份政府服務外判予私營機構。

  中期來說,政府需要推行實質措施,以擴闊稅基及穩定收入。政府傳統的收入來源正面臨日益增大的壓力,尤其是物業市道疲弱,政府從批地所得的收入相信會維持在低水平。政府有必要實行減少稅務豁免及有限度地增加個人入息稅及公司利得稅等措施,再配合減少開支措施,以求達到短期的緊縮財政目標。然而,這些措施對收入的影響可能會相當溫和。因此,政府當局需要開拓其他稅基廣闊及穩定的收入來源,才能達到中期的財政目標。代表團認為低水平的商品及服務稅是最好的選擇。由於籌備需時,當局應盡快展開有關工作。由於香港特區的實質稅率仍然處於低水平,這些增加財政收入措施將不會嚴重影響香港作為低稅率國際商業中心的吸引力。

  代表團大力支持政府當局繼續推行聯繫匯率制度,而該制度亦一直保持穩健。面對最大的挑戰是要確保支持聯匯制度暢順運作的條件的存在,使本港經濟能充份受惠於聯匯制度。除上文提及的緊縮財政政策外,特區政府亦需注意多項結構性政策。

結構性政策

─────

  代表團歡迎香港特區參與「金融體系評估計劃」(Financial Sector Assessment Programme)。有關的初步評估確定,香港的金融體系靈活穩健,基調良好,並具備強健的金融穩定架構。銀行體系資本充裕,盈利理想。壓力測試顯示,銀行有能力承受多種宏觀經濟衝擊及股票市場下跌所帶來的震盪,而不會引發起系統性危機。不過,由於傳統貸款業務的利潤不斷收縮,競爭日益激烈,銀行或因此而承受更高的風險,邊際利潤亦可能會進一步下調。在這種環境下如何保持承受震盪的能力是銀行面對的最大挑戰。由於銀行與其他金融機構擴展業務範圍,銀行業、保險業與證券業的監管機構之間有需要加強監管合作與協調。

  香港特區繼續發展金融基建及相關的法律制度,將有助維持其作為區內金融中心的競爭力。新頒布的《證券及期貨條例》是政府在落實證券法例現代化、促進競爭、保障投資者、提高市場透明度及監管等方面的一項重要成就。代表團贊同政府計劃引進法例,賦予法定權力予有關機構監察重要的支付系統。代表團又歡迎近期有關加強企業管治的監管架構以及提高會計及審計標準的工作。當局應優先處理的是要加快完成股票市場三層監管制度的檢討工作,以履清監管角色及加強執法(特別在除牌制度方面)。計劃推行的存款保險制度及信貸資料庫將有助鞏固銀行體系的穩定。政府當局亦已大致制定了一套打擊清洗黑錢及恐怖分子籌資活動的制度,這套制度與「打擊清洗黑錢財務行動特別組織」的建議相符。

  香港的勞工市場大致靈活,但結構性轉型導致社會付出相當的調整代價,令收入差距擴大。由於製造業及部分服務業的工作已外判至內地,低技術工人的就業機會大為減少。生產結構改變及其所引致的行業間勞工重新調配都令結構性失業上升。雖然社會援助計劃能為失業工人提供援助及促進勞工重新調配,這些計劃可能要進行若干的重整,以減低計劃誘使健全人士不願積極尋找工作,導致長期失業率上升的影響。為維持香港特區的競爭力及使經濟成功轉型至高增值服務行業,香港特區需要增加技術勞工的供應。為達到這個目的,政府當局將需要在教育方面作出更有效率的投資(包括支持私營機構提供教育)及擴展工人再培訓計劃。政府當局已就上述範疇推行多項措施,並正考慮修訂移民入境政策。

  代表團歡迎政府當局近期在土地及房屋政策方面的改革。政府當局決定日後只會透過「勾地表」安排賣地,此改革將減少政府在土地市場的直接干預。此外,政府停止透過「居者有其屋計劃」供應住宅單位,亦顯示政府轉向採用目標對象更明確及更有效率的房屋資助計劃。不過,代表團指出,經常改變政策,包括暫停「勾地表」制度,會增加政府未來在物業市場上所扮演的角色的不明朗因素。短期來說,亦會影響穩定樓價措施的效力。

  香港特區編製及公布全面及可靠的經濟統計數據。香港特區按時向基金組織提交數據以供監察及刊載之用,並全面遵守基金組織的「數據公布特殊標準」(Special Data Dissemination Standards)。代表團歡迎政府當局自2002年6月起,公布香港的國際投資狀況、外債總額及以出產為計算基礎的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季度數字。代表團亦獲悉,政府當局正計劃按照《政府財政統計手冊》的規定,向基金組織提供按應計制會計制度編製的財務資料。首批以應計制會計制度編製的政府帳目,將是以2002年財政年度的資料編制而成。該批帳目將於2003年11月公布。

               ────

  代表團謹對政府當局在第四條磋商進行期間的親切款待及建設性討論表示謝意。

二○○三年二月二十五日(星期二)

  • 財政司司長談話全文 (25.02.03)

    短片


    寄給朋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