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十三題:定期檢討發展及規劃數據 以制定港島鐵路延線的發展策略

*********************************

  以下是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今日(二月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劉漢銓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由於預期在二○○八年西營盤及中區的就業人口將較先前估計為低,以及西區發展計劃仍未確定,當局於上月決定押後興建地鐵北港島線,擱置西港島線第二期,並要求地鐵有限公司研究修訂其就南港島鐵路提交的初步建議。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有何方法避免再次出現就業人口估計偏差的問題;及

(二) 有否評估押後及擱置有關工程對西區和南區居民的影響?

答覆:

主席女士:

  《鐵路發展策略2000》(《策略2000》)建議的港島鐵路延線包括北港島線和西港島線。北港島線的規劃,是為紓緩港島線和荃灣線的擠迫情況;而西港島線則是配合擬議的西區發展計劃和西區市區重建,以及紓緩區內的道路交通擠塞情況。

  《策略2000》是根據二○○○年五月完成的第二次鐵路發展研究結果而制定。該研究採用根據一九九六年中期人口調查而於一九九九年八月發表的預測數據以及其他社會經濟數據。及後,土地用途情況和物業市場出現了種種變動,導致居住和就業人口有所減少。這些變動包括:

* 擬議的西區填海計劃規模縮小約75﹪,並可能押後進行。

* 由於物業市場的變動,私營房屋重建計劃提供的住宅樓宇數量,很有可能比預期減少百分之五。

* 擬議的中區至灣仔填海計劃規模縮小,使相關的寫字樓整體樓面面積減少30%

* 大約百分之三的擬議寫字樓發展/重新發展計劃有可能因物業市場放緩而受到影響。

  為反映最新的發展規劃、房屋政策、人口狀況和經濟趨勢,居住和就業人口預測難免須作出因應的變動。上述因素並非政府能全部控制,但我們會繼續定期檢討和更新有關的發展假設和規劃數據。

  我們決定押後興建北港島線,原因是《策略2000》所預期的鐵路網擠迫情況不會在原先預計的時間出現。根據我們最新的評估,現有港島線銅鑼灣段和荃灣線彌敦道段直至二○一六年仍有載客餘量。因此,把北港島線押後至二○一六年後落成,對現有鐵路網或道路交通不會構成壓力。而由於就業人口預測減少,以及沙田至中環線的實施,即使由上環站至寶翠園的西港島線第一期和南港島鐵路通車後乘客量有所增加,港島線和荃灣線在二○一六年仍有載客餘量。因此,現時並沒有需要在《策略2000》建議的二○○八至一二年間建成北港島線。

  上環站至寶翠園的西港島線東面部分(即第一期),並不涉及西區填海計劃,因此應與填海計劃分開進行。不過,由寶翠園至堅尼地城的西面部分(即第二期)由於受到填海計劃影響,有關的規劃應予以擱置,直至填海計劃有明確路向為止。

  西港島線第一期把港島線向西延長約兩公里,可使接連西區的交通運輸網絡得以顯著改善。擬議的堅尼地城站與寶翠園站相距不超過一公里,因此在西港島線第二期通車前,現時居於擬議的堅尼地城站載客範圍內的人口,仍可受惠於西港島線第一期的實施。

二○○三年二月十二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