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民政事務局局長於民政事務局春節酒會致辭全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今日(二月十日)出席民政事務局癸未年春節酒會時的致辭全文(中文部分):

行政長官、各位嘉賓、各位朋友、各位同事:

  歡迎各位出席民政事務局癸未年春節酒會,恭祝大家在癸未年如意吉祥,萬事勝意!

  踏入羊年,根據《易傳》,羊的德性是「貞順」:堅貞的「貞」,順應的「順」。所謂貞者正也,是堅持正道,鞏固自己的優勢,做好自己的本份,無論環境如何惡劣,都要立身中正,保持信心;所謂順,是順天應人,懂得判斷時勢,趨吉避凶。堅守自己的信念,鞏固自己的優勢,懂得適應環境的變遷,這樣便可以把握機會,為自己創造空間。

香港優勢獨一無二

  香港在前輩市民和中外先進的經營和奮鬥之下,建設了富裕的現代社會,公共秩序良好。我們有廉潔和高效的公共行政,有簡單而有效的稅制,有超過一百年的資本主義經驗和普通法的司法制度,而各種人權和自由,亦深植民心。這些,就是香港的優勢。在這個區域內,也只有香港才有這些優勢。在這個優秀制度之下的香港人,普遍都是奉公守法,誠實可靠,是優秀的人才。

  要認清時勢,發揮優勢,最重要的是與人相處的時候,多溝通,多聆聽,自己獨處的時候,多靜思,多反省,這樣就可以感應環境,審度時勢。

  與人為善,坦誠交流,可以增強共識和團結,現代的公民社會,就是在共同遵守的社會秩序之下,各執其善,各行其是,大家都有不同的崗位,不同的利益,但是整體努力的結果,是社會的安定和諧。

公民社會各執其善

  民政事務局的工作範疇,由人權事務、地方行政、文康服務、公民教育以至環境美化,牽涉可謂廣闊。總體而言,是透過所屬服務,締結社會夥伴,加強社區建設,培養香港的公民社會成長。本局的同寅,會在維護各種公民權利和公民自由的環境下,與各社區、各階層人士溝通,協助市民向政府表達意見,令大家認識及實踐我們的權利和義務,增強大家的組織能力和自治能力,與政府建立夥伴關係,並透過文化藝術和康樂體育活動,加深我們對香港的歸屬感,提升香港人的文化素養,增進國際大都會的文化氣魄。

  香港是出名熱鬧的,香港人勇於發表意見,凡事講道理,按照自己的立場和興趣組成團體,維護權益,向政府表達意見,這正是公民社會的特性。香港是現代社會,有不同的聲音是好事,這是社會開明的象徵,也是社會進步的動力,我們不一定會有統一的意見和立場,但是大家都有共同的利益和關懷,都希望香港變得更好,更進步。我們發表意見、爭取權益的時候,都遵守公共秩序,珍惜自己的自由,更會尊重他人的自由。香港不單止是我們的居住家園,更是我們的精神家園,我們有不同的意見,不同的聲音,但是有共同的社會責任,共同的家國承擔。

共同命運共同承擔

  不同的立場,會令我們有時對立,但是共同的責任,令我們團結一致。香港無疑有很多地方未如理想,很多工作有待改善,但是正是這些不太完美的東西,不同的聲音,不同的氣味,不同的顏色,各種未做完的工作,令我們感受到共同的命運,共同的承擔,令我們珍惜香港,熱愛香港。

  再一次多謝大家出席這次酒會,並恭祝各位身體健康,順利如意。

(請同時參閱民政事務局局長致辭內容英文部分)

二○○三年二月十日(星期一)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