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民政事務局局長出席鄉議局酒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今日(二月七日)出席新界鄉議局癸未年新春團拜時的致辭全文:

行政長官、劉主席、林副主席、彭副主席、各位議員、各位鄉紳、各位嘉賓:

  今日是正月初七,亦即是人日,我首先恭祝大家羊年順景,萬事勝意,並祝大家生日快樂!

  鄉議局自一九二六年成立以來,一直與政府合作無間,除了致力維護新界原居民的傳統權益之外,亦能緊密配合政府的施政,從宏觀的角度出發,照顧新界居民以至香港整體的利益。過去幾十年來,新界能夠從昔日簡樸的村落發展成為今日的現代化市鎮,鄉議局實在功不可沒。

  鄉議局在這方面一直擔當橋樑的角色,使新界居民與政府得以溝通無阻,並能求同存異,合力解決問題。政府有賴鄉議局就土地運用和發展、基本建設等事項提出建議,從而草擬相關的法例和制訂政策,在發展之餘,也能顧及新界居民的傳統習俗和權益,最終達至雙贏的局面。

  下星期三,《村代表選舉條例草案》會在立法會恢復二讀辯論。這個村選改革方案,是政府經過廣泛諮詢,以及在仔細考慮各方面的意見及獲得鄉議局全面支持之後提出的,當中的建議既符合終審法院的裁決和有關的法律規定,又符合《基本法》及能夠兼顧原居民和非原居民的利益,是一個具包容性的「雙贏」方案。正如劉主席剛才所講,在政府當局與鄉議局合作之下,無論任何困難問題,皆可解決。

  這次村選改革,將村代表選舉制度帶入廿一世紀,使它成為一種進步的、規範的、公平的選舉。新的選舉安排符合《基本法》的規定,能夠保障原居民的合法傳統權益,可以說是「保鄉彌琚v;至於非原居民,不論男女,日後都有權參與鄉村事務。政府制訂這個新的安排,既符合香港法律和國際人權公約的規定,又尊重終審法院的判決,充分體現了香港尊重人權、崇尚法治的精神。其實,「崇尚法治」正是香港的致勝之道。在二零零零年終審法院作出有關的判決之後,政府前後盡了二十幾個月的努力,深入研究和廣泛諮詢,提出村選改革方案,就是為了尊重法院的判決,在在顯示了政府維護法治的努力和決心。

  我剛才提到,村代表選舉新安排的目的之一,是保障新界原居民的合法傳統權益。既然保鄉彌甯O天經地義的,那麼關心國家、重視國情,就更加理所當然了。香港與祖國唇齒相依,香港的安定繁榮,與祖國的富強昌盛息息相關。我們身為國家的一分子,在維護國家安全及利益及安全方面,當然責無旁貸。落實《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是我們的基本義務,也是我們在憲制上應負的責任。

  政府根據《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目的是要防止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中央人民政府和竊取國家機密,以免國家安全受到危害。可以肯定的是,立法是以國家和香港的整體利益為大前題。政府充分明白社會各界對立法的關注,所以多個月來已進行了廣泛而深入的諮詢,並且認真地聽取了民意,從善如流,對原建議作出了澄清,使立法的方向更加明確和清晰。我很高興聽到劉主席重申鄉議局堅決地支持《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致力維護國家安全。

  多年來,鄉議局一直努力不懈為新界居民求福祉,並大力向政府提供了不少寶貴的意見,我謹藉這個機會向鄉議局全體議員和上下仝人衷心致謝。在新的一年,政府會繼續與鄉議局緊密合作,和衷共濟,合力為全港市民服務,創造更美好的明天。

  最後,我恭祝鄉議局會務蒸蒸日上,大家羊年心想事成,事事順利。

  多謝各位。

二○○三年二月七日(星期五)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