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灣仔政府大樓附設於建築物的光伏系統安裝工程完成

***********************

機電工程署今日(一月二十三日)宣布,本港最大的太陽能發電系統安裝工程,已經完成。有關工程是一項於灣仔政府大樓安裝附設於建築物的光伏系統試驗計劃。

這項計劃旨在評估附設於建築物的光伏系統在本港的地理和氣候條件下的發電效能,並向公眾展示如何在建築物應用光伏科技。

本地和國際公司均獲邀競投此工程項目,俾能將世界各地的科技引入香港。該項工程的設計及安裝工作歷時8個月。

該項工程安裝了500平方米光伏板,其最高總發電量為55千瓦。光伏系統所產生的電力,會供應部份建築物所需電力。上述從太陽取得的能源,可減少發電廠每年排放的二氧化碳量約23噸,有助減低全球溫室效應。

所有光伏板均向南安裝,以盡量接收陽光。該系統共分3個子系統,以展示不同的光伏科技在本港的應用方法,即:

a) 支架式子系統:由複晶光伏板組成,安裝於建築物天台上;

b) 遮陽篷式子系統:由雙層玻璃光伏板組成,並配有內置的單晶光伏電池。這些光伏板安裝於建築物的外牆,為1樓至12樓所有向南窗戶的上半部提供陽光遮擋;和

c) 天窗式子系統:由雙層玻璃光伏板組成,並配有內置的單晶光伏電池。這些光伏板垂直安裝於正門入口大堂內,以取代其玻璃中庭部分現有的玻璃牆身。

機電工程署會在未來12個月,密切監察附設於建築物的光伏系統的表現,而所蒐集的技術數據則會用於評估該系統在本港氣候下的發電效能。

如欲查詢灣仔政府大樓的試驗計劃詳情,請致電2881 0770與機電工程署能源效益事務處聯絡。

二○○三年一月二十三日(星期四)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