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十三題:戒毒治療和康復服務

****************

  以下是今日(一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國強議員的提問和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戒毒治療服務,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三年,壎芵p每年就提供美沙酮門診治療服務所用的公帑開支及人手數目、每年接受該項服務的人次和透過該服務成功戒毒的人數;及

(二) 有否比較美沙酮治療計劃與其他戒毒治療方法和藥物的成效?

答覆 :

主席女士:

(一) 壎芵p現時共設有二十間診所,提供美沙酮治療門診服務。在過去的三年,美沙酮診所的開支金額、人手編制及處理個案數目見於附表

  本港的美沙酮治療計劃分為兩種模式。求診者可選擇「代用」治療計劃,服用由醫生開處足夠劑量的美沙酮代替非法吸食海洛英。他們也可參加「戒毒」計劃,在一段時間內逐步減少美沙酮的劑量,以戒除毒癖。一直以來,絕大部份的求診者均要求採用「代用」計劃。亦有部份具有強烈脫癮動機的藥物依賴者透過「戒毒」計劃成功戒毒,過去三年使用美沙酮治療成功戒毒個案數目如下:

        2000年   2001年   2002年

        ─────   ─────   ─────

         75人      53人     97人

(二) 香港在提供戒毒治療和康復方面,採用提供多種模式的方法,以符合不同背景的藥物依賴者的需要。除了美沙酮治療計劃外,還有懲教署推行的強迫戒毒計劃,以及由非政府機構推行的自願住院計劃及醫管局轄下之物質誤用診所門診服務等等。鑑於上述各種戒毒治療模式的對象及具體目標各異,而美沙酮治療計劃之特色是它是唯一可照顧不適宜或不願意接受住院或其他治療方式的濫藥人士的需要之「代用」治療,因此很難將美沙酮治療計劃與其他戒毒治療方式的成效作出直接比較。

  至於美沙酮治療計劃本身,自從一九七二年推行以來,政府一向密切監察該計劃的功用和成效,並曾進行幾次檢討。在一九九九年中,禁毒處及禁毒常務委員會戒毒治療及康復小組委員會更成立特別工作小組,對美沙酮治療計劃進行全面討論,並於二○○一年初發表檢討報告。特別工作小組認為美沙酮治療計劃已達到其宣稱的目標,包括能有效協助藥物倚賴者照常工作和參與社交生活,同時有助減少服食過量藥物的行為、與由藥物引致的死亡,以至血液傳播疾病的蔓延等等。該計劃同時亦能減少與濫用藥物有關連的犯罪活動。

  特別工作小組亦曾研究可否以其他藥物,包括丁丙諾啡及納曲酮等藥物替代或輔助美沙酮。丁丙諾啡可作「代用」或「戒毒」治療,而納曲酮為輔助藥物,用於成功戒毒後預防復吸海洛英或鴉片。特別工作小組認為目前尚未有證據證明丁丙諾啡在「代用」治療方面較美沙酮優勝。根據本港醫院和海外國家使用納曲酮的經驗,小組建議進行有關使用納曲酮的研究,以便充分評估對防止已戒毒的美沙酮求診者再染毒癮的效用。在二○○二年四月,禁毒基金批准撥款三百九十萬元進行研究納曲酮對預防復吸鴉片類藥物的成效。該項研究已於二○○二年中開展,預計在二○○五年完成。

二○○三年一月二十二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