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政務司司長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動議辯論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稿)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曾蔭權今日(一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動議辯論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稿):

主席女士:

《施政報告》與《施政綱領》

-------------

  今年的《施政報告》,特別為了配合問責制的推行,採納了新的發表形式及時間表。

  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清晰勾劃了未來的施政方針,並集中剖析若干市民大眾切身關注的議題。《施政綱領》則臚列了第二屆特區政府在未來十八個月於五大範疇內推行的主要政策措施,是今後我們統籌各項工作的依據。

  《施政綱領》是《施政報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綱領有系統地列出能夠達到《施政報告》內所定目標的個別政策,亦是全體問責官員經數個月的反覆思考及商議後,共同推出一套彼此協調的施政藍本。

  各位問責局長在過去一星期已初步向大家闡釋了《施政綱領》各項措施的內容。我們會不斷努力,評估客觀環境的變遷,務使政策的推行切合民情民意,符合香港社會的整體利益。

《施政報告》及辯論的日後安排

--------------

  《施政綱領》由振興經濟、建設公義仁愛的社會、發揚開明豐盛的文化、有利環保的發展及有效管治五大範疇組成。我在此代表特區政府衷心感謝立法會,採納了這套政策範疇組合作為五組辯論的主題,使這三天以來的辯論更有系統和連貫性。

  內務委員會主席,在動議致謝議案的時候,就今年的《施政報告》的各項安排,反映了議員的意見。我希望在此作出回應。

  首先,改動今年《施政報告》發表日期,主要的目的是縮短《施政報告》與《財政預算案》兩者相距的時間,以確保盡快落實在《施政報告》中及《施政綱領》所提出需要額外撥款的新措施。此外,上述改動可讓各問責官員於去年七月就任後,有充份時間檢討其政策範疇內的工作計劃,和確定各自的工作優先次序。

  此外,政府今年以發表《施政綱領》代替《施政方針》小冊子。有議員認為《施政綱領》的內容不及以往的小冊子完備。正如我剛才指出,今年的《施政報告》因應問責制的推行,採納了新的發表形式。綱領內所臚列的政策措施,有些已準備就緒,有些則尚待進一步諮詢。把綱領與小冊子作片面的比較,並不恰當。此外,《施政綱領》已經於行政長官宣讀《施政報告》當天即時送達各位議員。我們對於議員要求各問責官員出席各事務委員會的簡報會,也作出了迅速而積極的回應。

  我們明白發表《施政報告》的時間表與立法會每年的工作時間表息息相關,我們承諾會在本年三月《財政預算案》公布後,參考今年的經驗,及聽取立法會議員的意見,與立法會進行磋商,總結發表《施政報告》的長遠安排。

社會的期望

-----

  自《施政報告》發表以來,社會大眾普遍認同行政長官就振興經濟所提出的主要觀點,包括:

* 發展經濟是我們當前的首要任務;

* 政府的主要角色是塑造良好的營商環境;

* 我們必須有效利用既有優勢,進一步發展四大支柱行業及創意產業;

* 我們必須與內地建立更緊密的經貿關係和加快與珠三角經濟的融合。

  社會上對於《施政報告》也有其它的意見及評價。有些人認為,今年的《施政報告》只集中談經濟及財赤,未夠全面。有批評報告欠缺實質措施及落實政策的時間表。有些人士指出,報告對社會民生問題蚞奶ㄕh。

  就大家對《施政報告》提出的意見,我十分感謝。其實,在香港這個多元化的和完全開放的社會堙A市民大眾就各樣的議題有不同的看法,實屬正常。

  振興經濟是香港的當前急務。這個路向已是社會主流共識。《施政報告》就達致振興經濟的目標,列舉了一些重要的具體措施及其推行的時間表,例如與內地建立更緊密經濟關係的磋商、以及改善與內地口岸的通關條件等。

  談到財赤,大家必須明白,財赤若得不到妥善的解決,一定會成為香港走出經濟困境的重要障礙。所以,政府有責任正視這個核心問題。與此同時,行政長官已向市民保證我們會維持對弱勢社群的援助及照顧。

  對普羅市民而言,政府的主要任務是締造良好的市場環境,以便工商界能夠直接提供就業機會。同時,政府一貫重視協助市民適應勞動市場的新需求。所以,我們也鼓勵商界為市民提供訓練及試工機會;繼青少年見習就業計劃後,我們推出了中年再就業試點計劃。一些較長期的經濟規劃已初見成效,Y士尼主題公園已進入建造園區設施的階段;在三年內完成的二十間酒店,將會創造近萬個就業機會。

  因此,《施政報告》集中討論經濟,正是特首切切實實地把市民所想所急的,放在首位。

加快珠三角經濟融合

---------

  主席女士,我現在想談談加快珠三角經濟融合這個課題。

  過去香港及珠三角的發展,基本上是以「前店後廠」的分工模式推行。現在,我們希望把這個地區的經濟發展提昇至一個更高的台階。

  我們相信可以把包括澳門在內的珠三角,發展成為一個具備生產製造、物流運輸、金融服務、旅遊娛樂、以及信息中心等優勢和功能的現代化大型經濟區域。這將免除個別城市在全球化的競爭下,出現「單打獨鬥」的局面。

  我們已就這個互惠互利的發展方向,與中央政府與珠三角內各級政府和澳門特區取得共識。現在我們提出的其中一項措施是吸引歐洲、美國和日本的中小企,及珠三角的企業來港設立地區總部或地區辦事處。我們會鼓勵外商在中國入世後,選擇香港作為進入珠三角市場的主要基地。此外,我們會致力加深本地官員對珠三角各級政府的認識和了解,有需要時會成立有效的機制來增強商界參與的角色。

人口政策

----

  主席女士,我想轉而談談另一個《施政報告》提述的課題 - 人口政策。為實現行政長官在二零零二年七月一日就職演說中作出制訂全面人口政策的承諾,我和財政司司長、及多位有關局長組成的人口專責小組,在過去數個月,分析了本港人口的特徵和趨勢,及由此而來的問題和挑戰。為提升香港人的整體生活水平,以及確保維持本港經濟的長遠發展,專責小組對不同範疇及措施,進行了深入研究。

  我已經向行政長官提交了人口政策研究報告。我會在行政會議審議該報告後,盡快向本會及市民大眾交代有關人口政策的具體建議。

基本法第二十三條

--------

  在保護國家這項具爭議性的議題上,社會各界已就建議熱烈地表達意見。

  在「藍白紙草案」的爭論上,保安局局長剛才已經表明了政府的立場。我深信,保安局和律政司在考慮各界提出的建議後,必定可以令有關草擬法律條文更加完善。特區政府會確保在全面實施第二十三條的憲制要求的同時,有效和明確保障人權和自由,並符合本港的社會需要和實際情況。

  我呼籲各議員反對楊森議員提出的修正議案。

立法和行政機關的夥伴關係

------------

  我現在想談談立法和行政機關的夥伴關係。特首和所有問責官員全意尊重立法會重要的憲制地位。鑑於立法和行政機關不同的角色與職能,彼此就一些事情上意見不同,既使偶爾關係緊張,亦不足為奇。但是我們不可以偏蓋全,否認兩者大多數時候都能夠保持緊密合作。

  加強與立法會的工作關係,是我首要的工作之一。其他的問責官員也在上任後盡快出席立法會各事務委員會的會議,向議員介紹及解釋其政策範疇內的各項措施,並一直高度重視維繫立法和行政機關的夥伴關係。

  內務委員會主席指出,政府應就各項重要政策及決定知會立法會。事實上,我們一貫的做法是盡早向立法會有關事務委員會簡報各重要政策及決定,如情況許可,我們會在公布有關政策及決定前向立法會提供簡報,並聽取事務委員會對不同方案的意見。去年十一月,房屋地政及規劃局局長在立法會宣讀政府有關房屋政策的聲明,便是最佳的例證。至於向立法會簡報的方式,議員會明白基於種種原因,尤其當有關決定涉及市場敏感資料時,我們未必每一次均能在宣布前提供簡報,所以我們有時候需要有些彈性。如有這種情況,我們會一如以往,盡早以書面方式向議員提供資料。

總結

--

  主席女士,在經濟全球化、知識經濟出現和祖國經濟快速發展的背景下,我們正處身於一個瞬息萬變的時代。行政長官已經為香港的發展清楚指出未來的方向。我們必須把握當前的機遇,本茼蛘j不息的精神,繼續以快速的步伐,領先我們的競爭對手。

  主席女士,我謹此陳詞,懇請議員支持這份《施政報告》。

二○○三年一月十七日(星期五)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