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施政報告辯論: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發言全文

**********************

  以下為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王永平今日(一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施政報告進行的致謝議案辯論的發言全文:

主席女士:

我十分感謝各議員對公務員事務的關心及提出的意見。

善用公務員隊伍的優勢

今年施政報告的主題:「善用香港優勢 共同振興經濟」,與公務員有密切的關係。首先,行政長官指出,一支廉潔有效的公務員隊伍是香港的重要優勢之一。此外,他亦再次肯定了公務員近年在資源增值計劃下所作出的努力和貢獻。

我特別提出行政長官對公務員隊伍的高度評價,是因為社會上有些針對公務員隊伍的批評有欠公允,例如認為公務員的表現在回歸後大不如前,或公務員的開支是造成財赤的主要原因。雖然我已經在不同場合作出回應,但我仍想再說一次,紀錄在案。

第一,公務員的整體表現自回歸後一直保持進步。根據政府去年十月委託理工大學進行的一個全面、專業及獨立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超過七成受訪者滿意公務員的工作表現及服務態度,另外四成受訪者認為公務員的工作表現比一九九七年前有進步,認為保持水平的亦有近四成。這些客觀數據充分反映出大部分市民十分欣賞公務員隊伍的表現。更重要的是,這是在過去三年公務員編制削減一成或大約兩萬個職位後,各公務員努力不懈的成果。

第二,經常有報道指公務員薪酬及福利開支佔政府營運開支達七成。這個說法太籠統,我已在不同場合作出澄清。就二零零一至零二年度而言,公務員的開支,包括薪金、退休金及其他福利開支,佔政府營運開支的百分之三十五,其中公務員薪金佔百分之二十五。七成的說法是包括資助機構在員工開支方面的資助金,這方面的資助金約佔政府營運開支的百分之三十四。更重要的是,行政長官已經清楚說明,公務員不是導致財赤的原因,不過我深信,公務員作為社會的一分子及政府的支柱,可以積極地協助香港解決財赤問題。

延續公務員改革

雖然政府目前首要之務是處理嚴峻的財赤問題,但我們會確保短期的措施能夠配合管理公務員隊伍的基本目標,即是致力推動公務員隊伍與時並進,精益求精。這方面的工作,我們從沒有停下來。自一九九九年推行公務員體制改革至今,我們已落實一連串措施,精簡公務員編制、引入更靈活的聘任政策、改善薪酬及福利制度、加快懲處機制及致力培訓人才。這些工作的最新進展,會在發言稿的附件 實據說明,供議員和公眾人士參考。在未來的日子,政府會穩中求進,變中求安,繼續推動公務員體制改革。

精簡公務員編制

為配合政府削減開支的目標,施政報告亦提出了精簡公務員隊伍的建議,包括:

(一)在二零零六至零七年度將公務員編制數目由目前的約十七萬八千個削減一成至十六萬個左右;

(二)由二零零三年四月一日起,全面暫停招聘公務員;

(三)盡快推行第二輪自願退休計劃。

本星期,我們已公布了第二輪自願退休計劃的細節。前天,我亦向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介紹了這些措施的詳情。若有需要,我可以在其他場合向議員解釋這些措施。回應剛才黃宏發議員的發言,在暫停招聘公務員期間,我們容許在特殊情況下為個別職位招聘公務員。我們會定期檢討暫停招聘的成效。在完成第二輪自願退休計劃後,我們亦會全面評估公務員編制的情況。

面對嚴重的財赤,行政長官已要求所有局長及部門首長進一步檢視其提供服務的形式,並研究外判工作的空間,以精簡公務員編制。在政府為社會提供的服務與日俱增的環境下,這個任務殊不簡單。在審視各部門的人力需求後,我們希望通過讓員工自然流失、削減職位空缺及推行第二輪自願退休計劃達到這個目標。我認為這是一個務實的目標,各部門首長將全力以赴。

公務員薪酬調整

現在,我亦希望談談公務員的薪酬調整。這是一個爭議,甚至充滿矛盾、對立的題目,特別是在經濟低迷的時間。所以我希望代表不同界別的議員、市民及公務員都能夠以客觀、理性及包容的態度看待這事情。

我們已成立了包括中央評議會的職方和四個主要工會的代表的工作小組,就二零零三年的薪酬調整及改善現行的公務員薪酬調整機制事宜進行密切磋商。工作小組現正積極研究公務員事務局提出的方案,包括盡快展開薪酬水平調查;在完成全面檢討現行薪酬趨勢調查的方法前,不會進行二零零二至零三年度的薪酬趨勢調查;以及考慮為改良後的公務員薪酬調整機制立法的建議。我將在本月底前向行政長官匯報工作小組的工作進展。

今年公務員的薪酬調整問題備受各方關注。政府在作出決定前,一定會充分顧及公務員隊伍的意見和整體社會的利益。我們會確保公務員的薪酬調整將根據一個公平、合法的機制,合情合理地處理,但不能排除調低公務員薪酬的可能性。面對嚴重的財赤問題和市民對我們殷切的期望,我希望公務員團體能盡快就薪酬調整問題與政府達成共識。

同心合力 共創未來

香港正面對嚴峻的經濟困難,但行政長官已在施政報告中勾劃出一個推動經濟復蘇的藍圖。現在最重要的是社會各階層人士能一方面做好自己的本分,另一方面齊心合力協助香港經濟恢復動力,解決財赤。

過去數周,行政長官先後與部門首長及公務員工會同事會面,向他們解釋政府消減財赤的決心及方法。公務員同事在會面中都作出了積極回應,表示會全力協助政府削減開支。本月初,我亦曾與來自七十多個部門的近六百名部門協商委員會代表舉行座談會,呼籲他們與部門首長通力合作,在制定削減部門開支的建議時出謀獻策,身體力行,同事的支持使我十分鼓舞。在探訪部門及與公務員工會代表會面時,我亦得到積極的回應。最近在給公務員同事的信中,我亦再三鼓勵他們為政府節省開支而努力。

我相信公務員隊伍在這個困難時期,必定會積極作出承擔,與市民和衷共濟,解決當前的問題。政府與公務員的衷誠合作,不但有助加強社會的凝聚力,增加香港市民克服困難的信心,還能夠提升政府及公務員在市民心目中的形象。這是市民對我們的期望,我有信心政府和廣大公務員在處理薪酬調整問題上不會令他們失望。 謝謝各位議員。

---------------------------------------
附件

公務員體制改革的最新進展

*特區政府自一九九九年三月開始推行的公務員體制改革,目的是建立一個開放、靈活、公平而有系統的公務員架構,營造一個更能激勵員工積極進取的工作環境,推動問責和承擔的文化,使公務員隊伍能夠與時並進,提高效率,為市民提供優良的服務。

*公務員體制改革主要在以下五大政策範疇內進行:

(一)公務員編制;
(二)聘任安排;
(三)薪酬及附帶福利;
(四)懲處;
(五)培訓。

*在公務員體制改革下,多項措施已逐一落實。這些措施包括:

(一) 公務員編制

*貫徹小政府原則,控制公務員編制。通過改革工作流程、架構檢討和外判服務,把公務員編制數目由一九九九年年初的約十九萬八千個遞減至目前的十七萬八千個,減幅近一成。

*在二零零六至零七年度,公務員編制將進一步縮減一成到十六萬個左右。

*在二零零零年於五十九個指定職系推行自願退休計劃,至今共有近九千八百名人員獲批准離職。由二零零三至零四年度開始,總計每年可節省開支近七億五千萬元。

*第二輪自願退休計劃將於本年年中前推出。

(二) 聘任安排

*修訂公務員的入職制度。自二零零零年六月一日開始,新入職人員通常須先按三年試用條款和三年合約條款受聘,然後才轉為長期聘用,讓政府有更多機會評核新入職人員的工作表現和潛質,以決定可否以長期條款聘用。

*由二零零零年起實施補償退休計劃,使政府可以基於改善機構管理的需要,要求個別首長級公務員提早退休,讓更有幹勁和領導才能的人員擔任首長級階層的要職。

*引入公務員公積金計劃,作為新聘公務員的退休福利制度,此計劃將在本年年中推行。在二零零零年六月一日或以後入職的公務員,只會享有公積金作為退休福利。公務員公積金計劃的推行增加了公務員聘任政策的靈活性,方便吸引人才。

(三) 薪酬及附帶福利

*為求公務員薪酬按市場情況調整,在二零零零年進行了入職薪酬檢討。文職職系入職薪酬因而調低了百分之六至百分之三十一,紀律人員職系的入職薪酬則調低了百分之三至百分之十七。

*在六個部門推行以團隊為本表現獎賞試驗計劃,以評估在公務員體制引入工作表現獎勵元素的可行性。試驗計劃已經完成,當局現正評估計劃成效。

*在維持合理的薪酬以吸引、挽留並激勵員工的大前提下,檢討薪酬政策。公務員薪酬政策和制度的第一階段檢討工作已於去年九月完成。檢討報告提出了一系列短、中、長期的建議,包括在短期內優先制定薪酬水平調查的具體架構和方法,以及就薪酬趨勢調查進行檢討。

*修訂公務員的附帶福利安排,令安排更切合時宜,並藉此精簡行政管理。新安排適用於由二零零零年六月一日起新入職的人員。

*檢討工作相關津貼,確保發放的津貼必須具充分理據。

(四) 懲處

*在二零零零年四月成立獨立的公務員紀律秘書處,並精簡紀律處分程序,加速處理違紀行為。

*檢討處理工作表現欠佳員工的表現評核機制,加快懲處程序。

(五) 培訓

*由二零零一至零二年度起動用五千萬元推行為期三年的培訓發展計劃,額外提供九萬個培訓機會,鼓勵公務員不斷學習,提高服務質素。

*在二零零二年九月公務員培訓處推出了公務員易學網,提供更多及更有系統的網上學習資料,讓公務員可以隨時隨地持續自我學習。

*在二零零二年九月,我們亦出版了《 首長級人員領導指南 》,並在公務員易學網內設立「首長級公務員進修園地」,協助首長級公務員持續進修發展,進一步提升他們的領導能力,面對未來的挑戰。

二○○三年一月十七日(星期五)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