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教育統籌局局長就施政報告動議辯論的發言全文

*************************

  以下為教育統籌局局長李國章教授今日(一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施政報告動議辯論的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女士:

  正如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指出,人才是建立知識經濟體系的關鍵因素,亦是香港最寶貴的資源。

  為配合香港的經濟轉型,我們必須不斷提升香港人力資源的質素。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亦重申堅持教育投資和加強培訓人才的重要性。

  今年施政綱領中只有兩項是有關教育的新措施,但這絕對不代表政府不再重視教育。

  這兩項新措施正正觸及教育的核心:語文教育及老師,我們會在資源緊絀的情況下,繼續對優質教育的堅持,全力推行該兩項新措施。

  在施政綱領中提到兩項教育的新措拖:

(一) 落實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建議的配套措施,改善語文教育和提升市民兩文三語的水平;

(二) 調整和精簡公營學校教學人員的職系結構。

  香港擁有擅於「兩文三語」的人才,會加強香港在國際上的競爭力。學生擁有良好的語文能力,是他們學會學習、能終身學習所需掌握的基本功夫。語文教育與常務委員會最近提出了「提升香港語文水平行動方案」的一系列措施建議,都是值得政府支持的。希望各界就有關建議作出積極回應,以便我們可以盡快落實推行各項措施。

  事實上,政府近年啟動教育改革,在語文教育方面,建基於以往的優勢,已開展了不少準備工作,均有助於落實「行動方案」所建議的一系列措施,例如:

 * 制定語文課程標準;

 * 加強語文教師專業發展;

 * 推廣閱讀文化,提供資源及支援 ;

 * 拓展語文學習空間及材料 。

  我剛才已提及加強語文教師的專業發展;在推行優質教育的過程中,教師確實擔當了重要的角色。為了配合教師的專業發展,和學校的管理及發展需要,我們會檢討目前複雜的教學人員職系和薪酬結構,當中包括校長,學位及非學位教師職系,檢討工作的基本原則是要精簡架構,以期在制度上推動、鼓勵老師的專業發展,及獎賞表現優良的教師。檢討內容包括:各職級中的職位數目比率;小學設立副校長職級的可行性;高級教師的職務津貼等。我們預計在今年的下半年有初步建議,諮詢各有關教育團體,汲取更多意見,從而制定一套完善精簡的職系結構。

  另一方面,教統局會繼續推行一連串未完成的教育改革項目,以學生為本,通過為學校、老師及學生創造學與教空間,讓學生在德、智、體、群、美各方面而具個性的發展。這包括改革入學機制,致力促使學生有均衡的全人發展;改革課程內容及教學法;以及改良評核機制,讓教師以不同的評估模式,收集學生在不同情況,以不同能力所顯現的學習成果證據,使學生知道自己的強項和弱項,不繼求進;同時也可讓教師檢討和改善教學,有助提升教與學的成效。

  我們亦會於二○○三/○四學年一併檢討教學語言政策及中一派位機制。教學語言政策的基本原則,是讓學生在最少語言障礙的情況下學習,以確保他們有效地掌握學科的知識及發展高層次思維。

  檢討將以學生的學習效益為原則,並根據客觀的資料及數據分析,研究一套可為學校、家長及教師接受的中學學位分配機制及教學語言政策的長遠方案。

  我們亦會繼續全面推行小學全日制,讓小學生接受全日制教育。在二○○二/○三學年,政府已達到讓60%的小學生接受全日制小學教育的目標。政府有決心繼續向全面推行小學全日制的目標邁進,讓學生接受優質的小學教育。

  為達致全面推行小學全日制這目標,政府已興建78所新學校;政府亦計劃再興建41所新學校。另外,為了達到全日制的目標,特別為一些受家長歡迎的半日制學校轉制,政府會不斷檢討需求,在有需要時再加建學校。政府會與仍然採用上下午班制的學校共商計劃,採用務實而又具彈性的方法以達致全面推行小學全日制這目標。政府會審慎考慮各校的實際情況,在轉制安排及時間上較有彈性;亦會以靈活務實的方式處理在轉制上帶來的其它問題。

  除了中、小學教育,我們亦會實施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在高等教育檢討所提出的建議。

  政府亦已接納教資會的建議,即時完全取消現行對研究課程非本地學生人數的限制;並把公帑資助的學士學位及研究院修課程中,非本地學生的限額放寬至4%。我們相信校園擁有非本地學生和研究院學生,將令本地學生和教職員的學習和學術經驗更為豐富。這有助刺激良性競爭,促進文化交流,帶來教育的裨益。我們會繼續與院校討論,考慮進一步放寬及鼓勵它們招收非本地自資學士課程學生。

  至於有關部份副學位及研究院修課課程將改以自資方式開辦的安排,將會循序漸進地推行,以減低對院校的影響,亦不會影響現時的學生。於副學位課程節省的大部份資源,將重新投放於該界別,讓副學位學生受惠。

  加強人力培訓亦是教統局的重任。我們會繼續推行各項措施加強人力培訓,並特別著重兩項主要工作,包括設立一個資歷架構和一套相關的質素保證機制及進行人力推算調查。

  為了鼓勵市民提升本身的知識和技能,我們會設立一個資歷架構。這個資歷架構會提供有關課程以至培訓機構水平的資料,以及清晰而有彈性的進修途徑,協助有志的人士制定本身的進修計劃去持續進修,自我增值。

  我們計劃會成立「行業訓練諮詢委員會」,為個別行業制定行業訓練規格。委員會成員將包括僱主、僱員和其他有關人士。透過參與制定行業訓練規格,僱主可確保各項培訓課程能夠提供具備行業所需技能的員工,而培訓課程所頒授的資歷亦會獲僱主承認。

  為了配合資歷架構的推行,我們亦會設立一套完善的質素保證機制,規定課程必須通過有關機制,才可納入資歷架構內,以確保課程能夠達到所需的水平,並加強資歷的認受性。

  設立資歷架構及質素保證機制,除可有助確保培訓課程的質素外,亦會創造有利的條件,鼓勵發展更多元化及迅速回應社會及經濟發展需要的課程,這最終亦會有助推動持續進修,令我們的工作人口能不斷提升本身競爭力,應付市場轉變的需要。

  為了更準確掌握人力市場的供求情況,繼二○○○年所作的人力資源推算後,我們現正按最新的人口及就業數據,進行新一輪的推算工作。今次的推算會分析到二○○七年時各經濟行業、職業類別和教育程度的人力需求,以及按教育程度劃分的人力供應情況。我們的目標是在本年年中完成有關工作。

  在我們的推算內的其中一項工作,是訪問僱主有關他們未來的人力需求,當中會包括查詢他們在內地業務有關的人力資源情況。另外,我們會有住戶調查,探討本港人口在內地工作的情況,以及他們在內地發展業務的意向等。這些數據,將會有助我們掌握與內地日漸融合的情況下,對本港人力資源需求的影響。

  在我們今次新一輪的推算工作中,我們更特別就個別有發展潛力的行業進行深入的分析。這些行業包括貿易與物流、旅遊、金融服務、專業服務和資訊科技人員。我們會特別分析這些行業的發展及增長情況、未來的人力需求,以及業界就行業未來所提出的意見。

  這些結果,會有助我們制定適當的方向,確保我們的政策能滿足香港人力資源的需要。

  亦有議員關心我們對中三以下學歷人士所提供的協助;我們現時已透過不同的計劃,為低學歷的人士提供培訓,以增強他們在就業市場的競爭力。

  現時僱員再培訓局每年提供約100,000個名額,為30歲或以上只具備初中學歷程度的人士提供職業培訓。當中的全日制課程是與就業掛u,學員的就業率平均達百分之七十。

  我們亦推出了技能提升計劃,為中學或以下教育程度的在職基層勞工提供針對性的技能訓練,提升他們的技能,從而加強他們在勞動市場的競爭力。現時計劃下涵蓋了十五個行業。

  另外,我們亦推出了持續進修基金,鼓勵社會人士持續進修,自強不息,讓本港勞動人口為知識型經濟作好準備。年齡屆乎18至60歲、並未持有大學學位的人士均可提出申請。

  提升我們的人力質素,是一項長遠和艱鉅的工作,除了政府的努力外,我們更需要僱主、僱員和培訓機構的積極參予。我們亦歡迎各位議員就我們的人力培訓工作提出寶貴的意見。

  以上所提及的種種新或持續推行的措施,都是我們在資源緊絀的情況下要堅持推行的。本著善用資源,提升教育及人才培訓質素的宗旨,教統局正在詳細探討各項開支。我們堅持投放資源在一些有需要實行的項目上,盡量減少一些缺乏經濟效益或沒有需要做的項目,將節省下來的資源調撥到其他方面。

  有關檢討尚未有定案;不過,我們已率先將教育統籌局與教育署合併,新架構並已於今年一月一日運作。局署合併除了為政府每年節省一千四百萬元的開支外,更使政策制訂及推行更緊密銜接,這正正體現了精簡架構,善用資源的精神。

  我們會透過妥善調撥及運用資源,努力將工作做得更好,更有效率,更有成果。

  多謝主席女士。

二○○三年一月十六日(星期四)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