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工商及科技局常任秘書長(工商)演辭

*****************

  以下為工商及科技局常任秘書長(工商)俞宗怡今日(一月十六日)在「中國-香港(地區)商會-廣東」三周年慶典酒會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黃副秘書長、曾會長、梁會長、李會長,各位來賓:

  我很榮幸能夠代表香港特區政府,出席今天的「中國-香港(地區)商會-廣東」三周年慶典酒會。

  自從二○○○年初成立以來,「中國-香港(地區)商會-廣東」商會不論在維繫在粵港商的緊密聯繫,以及拓展粵港經貿融合的過程中,都發揮了不可多得的作用。短短的三年間,商會和省內各級機關建立了密切的聯繫;會員人數更由最初的一百多人,躍升至八百多人。港商的熱情參與,無疑是對商會成就的最好印證。

  香港和廣東省的經貿關係向來密切。近年,在全球化趨勢下,區域競爭的勢頭日益劇烈,香港和廣東省兩地既優勢互補,同時也相互依存。目前,廣東省有超過六萬家港資企業,港商所佔的實際直接投資累計總值為七百八十九億美元,佔全省外來直接投資總額的百分之七十。而港商在粵投資的行業,並由以往專注的外發加工業務,伸展至包括旅遊、地產、零售及商業和通訊服務業等。在未來港粵經濟進一步融合中,商界將進一步扮演積極的角色,而特區政府對此將全力支持。

  除了在粵港合作聯席會議上繼續加強與廣東省的合作外,特區政府去年十月中正式成立的駐粵經貿辦事處亦將落實各項加強對港商支援的工作。在剛過去的幾天,駐粵辦便組織港商到湛江、茂名及陽江進行考察。我相信該辦在未來會和商會,以及香港貿易發展局在粵的同事更加緊密合作。

  今天除了是商會三周年慶典酒會外,亦是商會換屆的日子。商會過去三年在創會會長梁偉浩先生的努力耕耘下,奠下了殷厚根基,會務得以長足發展,梁先生的成績是有目共睹的。我相信新任會長李惠森先生定會繼往開來,為商會帶來另一番新氣象。

  最後,我謹祝商會百尺竿頭,更進一步。謝謝大家。

二○○三年一月十六日(星期四)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