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施政報告辯論:工商及科技局局長發言全文

**********************

  以下是工商及科技局局長唐英年今日(一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施政報告辯論的發言全文: (只有中文)

主席女士:

  我很感謝各位議員對施政報告在振興經濟方面所提出的意見。有關工商及科技局的施政綱領及來年的工作重點,我已經在工商事務委員會及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向各位議員詳細介紹過。今天,我會重點介紹在創意工業、中小型企業,及吸引內地及跨國企業在香港開拓業務幾方面的工作。

  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指出,香港具有發展創意工業的良好基礎,是香港未來經濟發展的其中一個重要元素。我很高興昨天很多位議員的發言都認同這個講法。周梁淑怡議員指出香港的創意工業有很大潛質,李國寶議員甚至認為創意工業是我們的第五支柱產業。政府會著力推動和協助創意工業的發展。

  香港擁有良好的客觀條件發展創意工業:香港人頭腦靈活,思想敏捷。香港也是一個高度開放的社會,融合了東方和西方的文化精粹,各方面的資訊都可自由流通。還有,我們有優秀的人才,現代化城市的生活模式,以及完善的保護知識產權制度。

  創意工業包含多個行業,有一部份屬於民政事務局局長的職責範圍,而在工商及科技局的範疇,則包括產品設計(例如時裝、玩具、鐘錶及珠寶等),集成電路設計、創新及高科技產品、電影、影音、多媒體及數碼娛樂、動畫製作等。

  我已經分別成立了兩個督導委員會統籌這方面的工作。它們將會研究並找出這些行業的發展潛力及所面對的問題,提出對策;加強政府、業界及工商支援機構之間的緊密合作,並且訂立工作時間表,以落實政府扶持創意工業的措施。

  就以電影服務為例,我們一直致力促進本地電影業的發展,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電影製作中心的地位。霍震霆議員及馬逢國議員都有提出對電影業的關注。我們會繼續加強這方面的工作。我們會在本年四月底前設立五千萬元的「電影貸款保證基金」,以解決目前業界缺乏資金開拍新電影的迫切問題。有關建議已獲得本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支持。

  現有「電影發展基金」會繼續資助有利本地電影業長遠健康發展的項目。而影視及娛樂事務管理處轄下的電影服務統籌科亦會繼續推廣香港作為一個理想拍攝電影的地方,利便本地業界進行拍攝工作,並吸引海外電影製作來港取景。最近荷李活大型製作《盜墓者羅拉2》在香港拍攝外景,就是一個成功例子。

  我們也會積極推動本地數碼娛樂的發展。短期內我們會資助本地業界參加分別將於今年二月在香港舉辦的「資訊基建博覽」及五月在美國舉行的「E3展覽會」,藉此幫助本地業界拓展商機,並增強香港數碼娛樂的國際形象。

  一直以來,時裝業是香港的一個重要產業。香港的本地出口超過一半是紡織製衣及鞋類產品,而這些產品亦提供了接近三成的製造業職位。香港的人造首飾、眼鏡和珠寶的出口量,亦分別佔世界第一、第二和第四位。

  香港時裝品牌和設計師更加陸續進軍海外和內地市場,為香港在國際時裝界進一步建立知名度。此外,香港向來是區內的時裝品牌的重要採購中心,在零售方面,我們更成為了全球時裝名牌在區內的展銷舞台。因此,我認為香港肯定具有足夠潛質發展成為亞太區的時裝中心。我很多謝梁劉柔芬議員就時裝業未來發展的設想,有關的督導委員會將會詳細考慮其建議。

  保護知識產權是知識型經濟及扶持創意工業的重要元素。香港擁有健全和現代化的知識產權法律制度。有關法例完全符合國際標準。過去幾年,我們透過完善立法、嚴厲執法及提高公民意識,進一步加強本港對知識產權的保護。

  在打擊跨境侵權活動方面,香港海關一直與內地,特別是廣東省海關保持緊密聯繫。雙方定期舉行合作會議,商討有效方法,堵截侵權物品被偷運進出兩地。雙方亦加強有關情報交換及資料互通,並不時進行聯合行動,以提高在邊境口岸的執法成效及阻嚇作用。

  顧名思義,創意工業講求創意及原設計,所以政府在扶持創意工業發展,必須取得一個適當的平衡,不宜過份干預,以免扼殺它們的發展空間。創意工業另一個特點,就是大部分都屬於中小型企業。

  事實上,中小型企業是推動本港經濟的主要動力,為本港提供了約百分之六十的私營機構就業機會。我上任以來,接觸過很多企業及工商界團體,明白到中小企面對三個主要的挑戰 - 融資、培訓人才、以及開拓市場。

  為了進一步支援中小企業的發展,行政長官已宣布全面接納中小型企業委員會的建議,提高四個支援中小企業基金的信貸及資助,為中小企業提供更針對性及實質的幫助。

  這些改善措施包括:把政府提供的信貸保證金額從原來的一百萬元增加到四百萬元、擴大信貸保證範圍,讓更多中小企業受惠。此外,每家中小企業可申請的培訓資助以及境外市場推廣資助,亦分別增加至三萬元和四萬元。

  我們相信,引入這些改善建議後,中小企業基金將更能協助中小企業克服在融資、人力資源培訓以及拓展境外市場方面的挑戰,並有助中小企業更積極地自我裝備和開拓商機。

  除了中小企業基金之外,政府在開拓市場及推廣方面均扮演積極的角色。剛才財政司司長也有提及,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內定下了明確的目標,在今年六月份就「香港與內地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主要部分達成安排。我相信這安排將會有利中小企業向內地市場拓展業務,與及大大提高他們的發展空間。

  至於推廣及外展工作方面,其中一個例子,就是去年十二月,特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與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及其他單位在江蘇舉行了「江蘇•香港周」。是次為期一周的活動,讓香港的工商界,包括專業和服務界別的代表能夠集中向江蘇推廣我們的產品及服務,並同當地業界進行交流、建立聯繫。

  今年三月,貿發局將會在北京首辦一個大型的「香港時尚匯展」(Style Hong Kong)。這項旗鑑活動,將在內地推廣香港的時尚品牌和創意產品,協助中小企業打開中國內地這個龐大的內銷市場。

  中小企業是香港工業的中流砥柱,對本港的經濟繁榮起了重大的作用。若要振興香港的工業,便要在這方面認真著力。一方面,中小企業需要自強不息,政府也會積極採取措施,協助香港的工業界,邁向高增值、具創意及高科技含量的領域,為香港工業的未來發展,打好基礎。

  我很同意單仲偕議員的說法,若要推動香港的經濟發展,必須有一個蓬勃的資訊科技業作為後盾支援。政府一直致力發展香港成為先進的數碼城市和區內的信息中心,並積極落實「數碼21」資訊科技策略。我們將與各界繼續攜手推進這方面的工作。

  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提到,因應香港與珠江三角洲經濟融合的趨勢,特區政府將強化香港作為區域商業營運中心的角色。

  回應劉慧卿議員,針對內地的迅速發展及內地企業對來港投資的殷切需求,投資推廣署去年特設了內地事務小組, 專注吸引內地公司到港投資,及以香港作為平台,拓展海外市場。同時,小組亦以香港作為南中國/珠三角樞紐的角色為主題,吸引外國公司(特別是中小型企業)到港投資,希望這些公司利用香港進軍內地,特別是珠三角的市場。

  投資推廣署、駐粵經貿辦事處及貿發局,將繼續聯同珠三角有關單位及組織,舉辦各項活動,努力向外推介香港連同整個珠三角的潛力,把兩地的經濟融合帶上新的台階。

  主席女士,我過去有很多次機會在這個議事廳批評及建議施政報告的內容,我亦多次講有些甚麼是可以改善的;今次是我第一次有機會就施政報告提出特區政府的意見。我們工商及科技局及屬下的所有部門,在來年將會竭力落實施政報告及綱領內的各項措施,為工商界締造一個更好的營商環境。我亦期望在座議員可以大家攜手合作,大家一齊達到這個目標。多謝各位。

二○○三年一月十六日(星期四)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