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保安局局長發言全文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今日(一月十四日)在政府總部舉行「有效管治」施政綱領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內容(只有中文):

  各位,我將重點介紹保安局的各項政策綱領,配合並落實行政長官本年施政報告的主題:《善用香港優勢,共同振興經濟》。

反恐、打擊跨國罪行

─────────

  香港特區其中的一項優勢,是我們擁有一個安穩太平的環境。要有效維持這項優勢,全賴周全的法律制度、有效的執法行動,和社會各界的配合。

  在未來的日子,保安局及各紀律部隊將一如既往,繼續以維持香港的安穩太平為首要目標,大力打擊罪案。

  鑑於香港是一個開放的國際大都會,對於恐佈分子活動,和其他跨國罪行,我們絕不能掉以輕心。我們將採取多項措施,進一步完善本港的法例,並加強和聯合國及海外地區的合作和聯繫,包括:

  在本立法年度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進行第二階段有關反恐的立法工作,以實施打擊恐佈主義的國際公約,包括有關凍結恐佈份子非資金財產的規定。

  此外,我們將會修訂相關的法例,全面實施《聯合國打擊跨國有組織犯罪公約》的條文,加強和海外國家合作的法治基礎,打擊嚴重的跨國有組織罪行、洗黑錢活動、貪污行為、及妨礙司法等罪行。

加強與內地經濟合作、鼓勵內地人才及海外投資者來港

────────────────────────

  在施政報告中,行政長官勾劃了加強特區與內地經濟合作的藍圖,並提出鼓勵內地人才及海外投資者來港的構思。

  在這幾方面上,保安局及轄下的部門將在入境政策等相關範疇上,繼續加以配合,強化本港的軟件及硬件,以鞏固及善用特區背靠祖國的優勢。

  首先,正如行政長官所宣佈,落馬洲/皇崗口岸將於本月二十七日凌晨開始實施二十四小時客運通關,即此管制站現有的客運通關時間,每日將延長達六個半小時。有關的前線部門,包括入境處、警務處及海關,已作出充份的準備,確保二十四小時通關得以順利運作。

  此外,為減輕口岸擠塞的情況,並為過境旅客帶來更大的方便,我們將繼續全力與內地專家進行商討,以期早日落實「一地兩檢」這項開創性的通關安排。

  此外,我們亦會利用高科技,加快及簡化通關手續。由今年年中開始,入境處將分階段簽發智能身分證,進一步方便居民出入境,同時亦可加強保安措施及為居民提供其他增值服務。

  在智能身分證分段簽發後,我們計劃在二零零四至零五年開始,推出「自動化旅客出入境檢查系統」,及「自動化車輛出入境檢查系統」,以提高管制站的旅客及車輛處理量。

  我們更會在入境政策上,積極配合由政務司司長統籌的人口政策,進一步方便內地的人才及專家來港工作和居住,放寬及吸引內地企業家來港發展事業,並鼓勵更多擁有資金的海外人士以投資移民身分來港。

《基本法》第二十三條

──────────

  最後,就落實《基本法》第二十三條這個課題,在諮詢期內,我們共收到超過九萬份意見書。保安局現正進行統計及分析。我們的目標,是於本月底前向公眾交代有關的諮詢結果。在認真考慮各界所提出的意見後,我們會就諮詢文件內的建議作出適當的修改,並爭取在二月份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讓各議員審議,以期早日落實特區這項任重道遠的憲制責任。

  多謝各位。

二○○三年一月十四日(星期二)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