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民政事務局局長在港台「五稜鏡」節目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今日(一月十三日)在香港電台「五稜鏡」節目簡介二○○三年施政報告政策重點的發言全文:

各位市民:

  第二屆特區政府公布的五大施政範疇,都與民政事務局有關。民政事務局負責的政策範圍廣闊,由地方行政、文康服務、公民教育、人權事務,以至大廈管理等。我們的總體政策,是締結社會伙伴,加強社區建設,培養香港的公民社會成長。

振興創意經濟

  行政長官在一月八日的施政報告的主題,是善用香港優勢,共同振興經濟。董先生指出,振興經濟,除了鞏固已有的四大支柱產業之外,更要開拓新的經濟領域。其中,創意經濟是知識型經濟的重要環節,世界先進國家都非常重視,香港亦有優良的條件,發展創意經濟。民政事務局會連同其他政策局一齊,推動創意經濟,希望為香港締造一定的經濟效益。

什麼是創意工業

  創意工業,是指一些以文化藝術創意為增值手段,以知識產權保障收益的行業。具體的行業,包括表演藝術、電影電視、出版、藝術品及古董市場、音樂、廣告、數碼娛樂、電腦軟件開發、動畫製作、時裝及產品設計、工藝品等。

  簡單而言,創意工業就是生產文化商品,而且是有版權保護的文化商品,是一門高增值的行業。創意工業的各種出色的作品,例如電影、流行曲、時裝、粵劇等等,除了可以為業內人士帶來收益之外,還有助增強香港的整體文化品牌,讓人覺得香港是一個創意蓬勃、活力充沛的國際大都會,有助吸引遊客來港消費,吸引外來人才來港發展。

  政府推動香港創意工業的總體政策,與推進其他工商業的政策一樣,都是奉行自由經濟原則。我們研究如何改善營商環境,培養和引入創意人才,鼓勵香港和外地的商界投資,協助展覽和推廣香港的創意品牌,促成「創意人」與「企業人」的伙伴合作關係。

利用大珠三角的優勢

  正如行政長官指出,與內地、特別是珠三角的融合,是振興香港經濟的重要策略。香港鄰近的珠三角地區,同文同種,同聲同氣,是有超過三千萬人口的新興文化消費市場,也是有各種創意人才和生產支援的基地。大珠三角的融合,可以為香港發展創意工業,提供其他地方都沒有的優越條件。

  為了推動創意經濟,民政事務局將與其他相關的政策局和部門,共同研究方案,營造有利環境,推動及協助創意行業的發展。

  另一方面,本土經濟也是民政事務局的工作範疇。自從推出多種項目以來,大受地區人士的支持。長遠來說,我們希望本土經濟可以成為「基層人士的創意工業」,讓市民可以發揮個人才藝和營商才華,以較低的入場成本,在市場得到嘗試和鍛練。

  上任以來,我不停走訪各區,會見各階層市民,接觸本土經濟和創意工業,接觸香港的創業人士和創意人才。我深深相信,香港市民發揮的創業精神和個人意志,不單是創意經濟成功的基礎,更是香港走出谷底,重建信心的動力來源!

  多謝大家。

二○○三年一月十三日(星期一)


Press Video (短片)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