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工商及科技局局長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工商及科技局局長唐英年今日(一月十一日)在出席一個電台節目後回答記者提問的全文:

記者:唐生,在粵港融合上,是否會看到一些隱憂會影響本港?你會如何解決這個問題?

工商及科技局局長:粵港融合其實已經進行了二十多年,在國家改革開放的初期,香港有很多工業北流,其實已開始了粵港雙方的融合。在過去二十多年這方面的融合發展得相當不錯,很多工商業都透過發揮互補優勢而可以發展一個新景象。現時我們的重點,亦是如何將粵港融合推向一個新台階。我們認為在促進人、貨各方面的流通,都可以改善,現在粵港雙方面的合作會透過這個新的動向,推向一個新的台階。

記者:會否令愈來愈多企業都北上,加劇本港失業的情況,大家都想得益多些,但如何平衡這方面...

工商及科技局局長:這點是非常重要的,特區政府一定不會忽視我們在整個融合經濟開放的大前題下,要為本港人製造新的就業機會。我一直都看到我們的經濟其實是個小經濟,只有六百八十萬人口的經濟,在一個小經濟下我們必須要提高自己的競爭力,而這競爭力我相信未來會在有創意、高增值,及科技涵量高的行業方面發展,但同時我們亦要配合粵港雙方互補的優勢,這才可以製造新的經濟景象。

記者:但其實現在有條件輸入外勞的政策,在加快粵港融合的同時,會否進一步加快商討?

工商及科技局局長:這個輸入外勞的計劃,其實現時葉局長和我,正與勞工界、工商界雙方磋商。我想強調,這個計劃必須得到勞、資雙方的支持,我們才會考慮推行。因為現時我覺得大家同坐香港這條船,我們需要同心合力改善經濟,造好這個餅,才可去考慮怎樣分這個餅。

記者:你有提及會支持本港的創意工業,特別是科技業方面達到國際水平,希望可以增加競爭力,其實這方面初步的構思如何?

工商及科技局局長:創業工業未來是有很大的潛質,我們在基建上一定要作出支持,包括在保護知識產權各方面。但另一面,亦要透過一定的計劃幫助他們提升技術水平,及得到國際的認可。我們現正考慮一個方案,就是怎樣獎勵他們去取得一些國際機構的認可,例如CMM(能力成熟度模型)。

記者:這方面有沒有時間表,與業界的溝通怎樣?

工商及科技局局長:我們一直也有諮詢業界,業界當然是強烈支持,我們現正考慮一些細節。

記者:你所說的獎勵是什麼獎勵,怎樣去獎勵?

工商及科技局局長:待我們決定後再公布好嗎?

二○○三年一月十一日(星期六)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