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政務司司長回應傳媒答話全文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曾蔭權今(一月九日)晚在政府總部西座大堂回應傳媒查詢時的答話全文:(只有中文)

記者:司長,有內地官員指出,在珠江三角洲融合過程當中有些隱憂,因為在政府的瞭解和合作當中可能會有些問題,司長你認為這種隱憂是否存在?

政務司司長:「一國兩制」說明一個事實,就是香港和內地政府的運作是不同的,但是我覺得這樣是不會做成雙方合作的一種障礙。大家也可看到,粵港聯席會議和基建協作會議,在這一年中作出了很多突破性的成果,好像二十四小時通關和大型基建等等。反過來說,我覺得因為我們在制度上不同,加強了我們需要深化溝通的動力;我自己亦都有構思,希望現時溝通的方法可以改善,例如在今年稍後時間,我希望能夠邀請香港的商界和學界,一起參與粵港合作的工作;這樣做可以彌補現時的一個空間,就是現時內地政府可以從事商業活動,而香港政府的制度只是協助商界,是不會參與商業活動,是不同的方法的。所以我覺得粵港合作是可以多樣化,而且在需要時可以做適當調整和靈活處理的。而最重要是雙方合作當中,能夠找出互利,在互補方面增加互相的經濟效益。

記者:司長,香港公務員是否對內地官員不是太認識,以致在協調上不是太好?

政務司司長:官員和官員之間的認識是足夠的,我剛才所說是指因為制度上的不同,工作方面對事情的看法也有些不同,參與討論時是需要多些工作和時間,但這個並不是障礙。

二○○三年一月九日(星期四)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