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答問全文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曾蔭權今日(一月九日)出席電台節目後與記者的答問全文(只有中文):

記者:司長,剛才有聽眾對於珠三角融合的概念不是那麼支持,甚至是質疑其成效,你的看法如何?

政務司司長:珠三角的發展不是一個空泛的構思,而是一個可實質加強香港經濟活力的好策略。譬如每一個內地的遊客來香港會在港消費五千元;如我們多一個貨櫃由內地來香港,或把貨櫃運返內地,每一個亦可為香港的本地生產總值增加大約一萬元。這些活動每一項都會使香港各個行業的消費有增長。另外和珠三角的融合,可吸引更多外國公司來香港設辦事處及到內地設廠。而他們在香港設辦事處要租辦公室、有其他開支,另外要租屋居住;他們亦要招聘員工,這使香港的就業情況更好。而內地企業來香港找窗口公司走出外國,亦同樣會增加香港的經濟活動,增加香港的投資。所以珠三角的發展對香港的民生來說是有實際的幫助。我們現時要做的功夫分幾方面,我們要深化研究香港與珠江三角洲二十多個主要城市每一個的配合介面,希望透過更多的配合,能進行更多的互補活動。另外,我們除了更好地利用政府內部的資源外,還會透過貿易發展局、投資推廣署,以及珠三角各個機構,向外推廣珠三角的潛質,加強外國公司對香港和珠三角的認識,我們會繼續展開這些活動。另外,政府亦會與廣東省省長、市長進行充分聯絡,研究如何能加強互相在硬件、軟件方面的配合之外,還有我們在推廣活動和協調方面還有甚麼可加深。我相信這些具體的措施除了施政報告中所述及和在政策綱領中羅列之外,其他細微具體的詳情,各個政策局長會再向各位介紹和解釋。

記者:但如剛才一位聽眾所說,對於一些低技術和低收入的工人,失業率會否更嚴重?

政務司司長:我覺得如有更多中小企來香港設公司、辦事處,自然會招請職員,對於低技術的工人來說,他們的就業機會將會增加而不會減少。我看不到珠三角融合展開後會有這些情況發生。當然現時因為有些工廠遷往內地,會影響到製造業工人的就業機會,但這情況在八十、九十年代已發生,所以我們現在的投資主要在培訓及再培訓方面,讓這些失業的工人可以轉職,參與服務行業,而他們需要的不是高深技術,我們現時扶助中小企在香港設辦事處,是辦公室、貿易等工作,是不需要高深技術。我十分相信珠三角和我們融合發展,會帶來新的局面,香港的就業機會應該會改善。

記者:現時香港面對很大的財赤,你們問責局長都願意減薪一成,你覺得普遍公務員是否應放下包袱,接受減薪?

政務司司長:我想公務員是一個終身制,他們的服務是常任性、非政治性,他們的薪酬調整有特別的機制,現時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已與公務員代表組成小組,他們已有正式及非正式的討論,看如何能幫助政府減少開支。有關於薪金調整的問題,他們很希望在一月底前做出一個清楚時間表,制定一個互相可以接納,而又可以因時制宜的新機制來調整薪金。我覺這才是合情合理的好方法。

二○○三年一月九日(星期四)

  • 政務司司長談話全文 (08.01.2003)

    短片


    寄給朋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