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財政司司長談話全文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梁錦松今(一月九日)早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時的談話全文(中文部分):

記者:司長,可否談談你說的針對性加稅是什麼?中產人士很憂慮。

財政司司長:到三月時可告訴大家。

記者:你剛才說一些較有錢的人,可以針對性地加一點;但市民可能有疑問,無錢的已無錢,有錢的則加稅,那麼消費力更疲弱,經濟更加差?

財政司司長:其實不是這樣的,因為每個人的消費規律是不大相同的,有些如果是付得起的,我相信他們也會看到香港的財赤嚴重,也可能會接受一定的加稅,共渡時艱。但是畢竟香港是文明社會,對一些真正有需要的人士,政府一定不會因為無錢而令他們無屋住、無飯食、無醫藥照顧或無書讀。這些基本安全網,作為一個文明社會,政府是需要提供的。

記者:司長,你是否認為中產階級需要作出承擔呢?

財政司司長:我覺得每個人都是會承擔,而香港人我覺得亦是肯承擔,畢竟來說,香港要維持一個文明、相對富庶、自由的社會,是需要有一定的財政能力才可令政府提供這樣的環境。但問題是究竟那些人可以多付,那些人可以少付,這個我們就需要研究,希望能夠有一定程度的社會公義,亦能夠提供到一個好的環境讓每一個人都有機會。

記者:司長,你這樣說是否多收入人士就一定交多些稅?

財政司司長:稅收是要起很多作用的。一個作用是提供資源以供政府開支,第二是在一定程度上起社會財富再分配的作用;我覺得你從每一個國家、地區來說,通常都是有錢的人付多些稅的,這個我相信大家都會理解的。

記者:司長,關於免稅額,是否能回到你計劃中的九八年的水平?若真的這樣調整,政府可因此多收幾多錢?

財政司司長:我們正研究各種的方案,現時未有定論。

(請同時參考 英文部分)

二○○三年一月九日(星期四)

  • 財政司司長談話全文 (08.01.2003)

    短片


    寄給朋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