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落馬洲管制站提供二十四小時旅客通關服務

*******************

  政府發言人今日(一月八日)表示,政府就落馬洲管制站提供二十四小時旅客通關服務已準備就緒。行政長官董建華在施政報告中宣布落馬洲管制站將於二零零三年一月二十七日起提供二十四小時旅客通關服務,即由二零零三年一月二十六日午夜起為旅客提供通宵過關服務。

  初步估計通宵時段旅客流量每小時約一千人,在凌晨二時至五時客量會較少。視乎旅客類別,等候時間一般約需五至十五分鐘。

  在午夜十二時至翌晨六時三十分的時段,入境事務處將開放十個櫃檯(南北行各五個)為旅客服務。在有需要時,入境處會因應人流數目,採取對應式(潮水式)人流管理措施,即將入境櫃檯改作出境之用或相反安排。

  此外,落馬洲管制站亦會同時開放兩個小汽車檢查亭(南北行各一),以處理過境私家車。

  發言人說:「入境事務處、海關及警方已作好準備,將調配足夠人手應付通宵的過境旅客及車輛。各部門會密切留意實際旅客之流量,靈活調配人手及櫃檯,以提供最大方便予過境旅客。」

  「海關會為旅客及小汽車提供正常的通關服務,而警方則負責維持新田公共交通交匯處及落馬洲管制站的治安。」

  發言人補充說:「保安局日前已率領有關作業部門與廣東省及深圳市有關單位召開聯席工作會議,雙方通報了各方所作的準備功夫並有信心為旅客提供有效率的通宵過關服務。雙方會透過現有聯絡機制,如在有需要時透過熱線電話,互相通報現場情況,適時採取應變措施,確保人流暢通。」

  有關交通配套安排,行走落馬洲至皇崗的過境穿梭巴士(「黃巴士」)將由二零零三年一月二十七日凌晨起實施二十四小時服務。在延長服務的六個半小時內,黃巴士的班次為十至十五分鐘一班,這時段的車費將維持單程收費港幣七元。發言人補充說:「政府會以試驗計劃形式,於延長通關時段讓市區及新界的士在有限制情況下進入落馬洲管制站營運。我們會盡快公佈推行試驗計劃的確實日期。我們亦正在研究推行一個類似的小巴試驗計劃。」

  發言人說:「此外,為配合落馬洲二十四小時通關,三條接駁落馬洲(新田)公共交通交匯處的巴士/專線小巴路線,包括九巴277號線(往元朗(西))、專線小巴44B號線(往屯門)及專線小巴77號線(往天水圍),轉為二十四小時服務。而現時行經新田的巴士76K號線亦將會增設通宵短線服務,來往上水及新田。」

  「市民亦可在各區利用市區的士、新界的士及公共小型巴士往來各區及落馬洲公共交通交匯處,轉乘黃巴士往返落馬洲管制站。」

  現時,跨境直通巴士提供香港不同地區至珠江三角洲主要城市直接及站至站式的服務。香港特區政府已與內地政府達成協議,發出特別直通巴士深宵配額,以滿足農曆新年假期的旅客需要。長遠而言,特區政府會與內地政府商討增發常規晚間配額,供所有合資格的營辦商申請,及方便兩地市民可在任何日子及時段往返香港及珠江三角洲主要城市。

  運輸署會密切留意落馬洲在二十四小時通關後的公共交通服務水平及乘客需求情況,並會作出檢討,在有需要時定會加強服務以配合乘客需求。

  此外,內地與特區達成共識,就香港到廣州的直通火車,由現時對開七班,增至對開八班。九廣鐵路公司會與內地有關單位商討,盡快加開該班列車,至於確實的實施日期及加開班次的往返時間,稍後會作出公布。特區政府與內地並會繼續密切留意旅客的需求,逐步增加直通火車的班次。

  發言人說:「旅客應注意其他邊境管制站的通關時間維持不變。」

二○○三年一月八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