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律政司司長發言全文

**********

以下是律政司司長梁愛詩於今日(一月八日)施政報告發表後的發言全文:

行政長官今日下午發表了他的施政報告以及政府的施政綱領,這一份報告是香港未來十八個月一個務實、可靠和進取的策略性文件。律政司支持行政長官訂出的策略,並會和其他政策局及部門合作落實施政綱領。

律政司的工作最主要是向行政長官和政府提供法律意見和法律服務,但我們有一項重要角色,就是維持法治。為了要達到目的,我們確保所有的法例都符合基本法以及法治原則;我們公平和有效率地進行檢控工作;而我們亦向政策局和部門提供法律意見,特別在推廣新措施時提供完善的法律意見。我們已在去年十一月二十五日向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提交了律政司在二○○二/○三年的政策目標,這份文件在網上可以看到。

要將律政司的政策目標放入施政綱領的五個範疇內是不容易的,但我們的工作卻與這些範疇息息相關。例如,草擬法例是達致有效管治、一個關懷和公義的社會以及有利環保的發展所必須的。我們積極發展香港成為區內的一個重要的法律服務中心,並透過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或其他途徑,協助香港律師爭取進入內地的市場,這些都對振興經濟有所貢獻。而我們在法律教育改革的工作也是整體教育改革的一部分。

正如其他部門一樣,律政司支持政府控制公共開支的措施,誠然,我們在工作上將會受到人力資源和減縮設施的壓力,但我們會盡最大努力,維持律政司所提供服務的質素和效率。我很高興部門同事勇敢地接受了面對我們的挑戰。我們將繼續與政府其他政策局和部門合作,落實行政長官施政報告和施政綱領列出的抱負和使命。

二○○三年一月八日(星期三)

短片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