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抽濕機及鐳射打印機能源效益標籤計劃

*****************

  機電工程署由今日(十二月三十日)起,將自願參與的「能源效益標籤計劃」的應用範圍擴展至抽濕機及鐳射打印機。

  除幫助消費者選擇更具能源效益的產品外,「能源效益標籤計劃」還可達到以下目的:

1. 加強市民對節約能源及改善環境的意識;

2. 刺激製造商及市場去淘汰節能表現較差的型號;以及

3. 達至實際節省能源及改善環境。

  這計劃邀請日常家用電器及辦公室器材產品的製造商、入口商及本地代理商向機電工程署申請「能源標籤」,並把標籤張貼在產品上,向消費者提供有關該產品的能源消耗量和效益的資料,有助他們作出精明的選擇。

  參加這計劃的機構,不但能與應用「能源標籤」的世界性趨勢同步,同時亦可向顧客保證其產品可節省能源。

  機電工程署所推行的「能源效益標籤計劃」初期只應用於家用電器。在二ΟΟΟ年十二月,該署把這個計劃的應用範圍擴展至辦公室器材。計劃的應用範圍經再擴展後,現涵蓋八款家用電器,包括雪櫃、冷氣機、洗衣機、電乾衣機、緊湊型螢光燈(慳電膽)、儲水式電熱水爐、電飯煲及抽濕機和三款辦公室器材,包括影印機、多功能辦公室設備及鐳射打印機。

  機電工程署現邀請抽濕機及鐳射打印機的製造商、入口商及本地代理商參與這兩個新計劃。新的「能源效益標籤計劃」會使用「確認式」的標籤。產品必須符合計劃所訂的能源效益和功能要求,才合資格領取標籤。負責簽發產品的測試報告以証明該產品符合計劃要求的實驗室,必須得到「香港認可處」( HKAS ) 的確認或符合國際認可的ISO/IEC 17025 標準。

  機電工程署亦會考慮由製造商實驗室提交,並獲國際認可的獨立驗証團體審核的測試報告。

  該署人員將會對已註冊及沒有註冊的產品進行抽樣調查,並採取適當行動,確保有效執行標籤計劃。機電工程署亦可註銷不符合標準的註冊產品。

  如對上述計劃有任何查詢,可致函銅鑼灣禮頓道一百一十一號十一樓機電工程署能源效益事務處,或致電二八八一 一五六二。有關這計劃的資料,亦可在機電工程署網址:http://www.emsd.gov.hk查閱。

二○○二年十二月三十日(星期一)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