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律政司司長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律政司司長梁愛詩今日(十二月二十日)出席在重慶舉行的「內地與香港訴訟制度研討會」開幕禮致辭全文:

各位來賓:

  早上好。

  歡迎大家參加這次由重慶市律師協會、西南政法大學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律政司主辦的「內地與香港訴訟制度研討會」。

  香港回歸後,我們積極籌辦兩地交流活動。這個兩地訴訟制度研討會的計劃,是我們在這方面的重點計劃之一。我們在一九九九年一月第一次在北京舉行模擬法庭演示和研討會。第二次則在廣州,時間是二OOO年五月。兩次的演示都是以刑事案件為主題。當時正值國家新《刑法》實施不久,兩次活動都得到內地和香港官員、法律界人士及學者的熱烈支持。雙方就兩地的刑事訴訟制度作出了深入廣泛的交流。為日後兩地在法律事務上的合作帶來重大的積極意義。

  近年來,我們看見內地與香港互涉的民商事案件數量日益增多,加以國家入世,內地與香港的法律工作者,對認識對方民事訴訟制度的興趣愈來愈大,香港特區律政司於是在去年分別在深圳和上海與內地機構合辦以介紹香港民事訴訟制度為主題的模擬法庭演示和研討會,並且將兩地民事訴訟制度中較重要的問題加以比較。當時兩地的法律界專家講者反應非常熱烈,與我們作出非常熱切的研究和討論,令我們深受感動。

  現在國家正在積極推進西部大開發,引導外資參與,並且加強東、中、西部經濟交流合作。重慶市作為第四個直轄市,是西部開發的一個重要基地,加上一直以來重慶與香港就法律事務時有交流,我們於是決定應重慶市法律界邀請,把這次研討會安排在重慶市舉行。這一次研討會正好作為一道橋樑,使我們可以更直接地與重慶、四川和其他西部地區的公務人員、法律界及專家學者接觸,從而增進彼此對兩地民事訴訟制度的了解,大家可以互相觀摩學習,以期達到取長補短、互補互利的效果。

  今天稍後,我們會進行模擬法庭審訊演示,重演一宗香港案件的庭審情況;案件由香港的參加者用普通話演出。然後在下午,內地的法律界朋友將與香港代表團進行研討會,研究兩地民事司法制度的異同。通過這些活動,我深信兩地的法律界人士對彼此民事訴訟制度的運作,會有更進一步的了解,也會為日後雙方的進一步合作奠定基礎。

  這次研討會由重慶市律師協會、西南政法大學與香港特區律政司合辦,重慶市律協及西南政法大學為整項活動提供行政支援,更熱烈款待香港特區代表團,我謹在此表示萬分感謝。

  香港的法律界人士,其中包括香港高等法院上訴庭楊振權法官、廖長江大律師、王沛詩大律師、譚允芝大律師、林健雄律師、溫嘉明律師、馮啟念律師及我司的同事將會為大家演示香港法庭一宗知識產權案的審訊過程。此外,香港行政會議成員廖長城資深大律師及前香港高等法院上訴法庭法官廖子明先生擔任演示的榮譽顧問。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梁家傑資深大律師及香港律師會會長葉成慶律師參與演示後的研討。這次演示的知識產權案件由廖長城資深大律師和廖長江大律師主持編輯。對於他們的支持和參與,我衷心表示謝意。外商到每個地方投資,該地的法律能夠給予他們的知識產權,特別是製造業的知識產權,多大的保障,有決定性的作用。保護知識產權有助於保護國際投資,因此中國入世以後對知識產權的保護能促進國投資的發展。

  香港回歸祖國已經超過五年,實踐証明「一國兩制」這一個嶄新的概念,已在內地與香港共同努力之下得到貫徹實施。我深信它的成功運作,有賴於內地與香港人士加深對彼此制度的了解。希望這次研討會提供一個好機會,好讓我們繼續進一步打通兩地法律界相互交流的渠道。在「一國兩制」的大前提下,能更緊密地合作;也為香港法律界能更好地在西部大開發中發揮積極的作用,打下更堅實的基礎。謝謝各位。

二○○二年十二月二十日(星期五)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