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六題:擴大禁煙區

************

  以下是陳智思議員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的提問和壎芮盓Q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醫生的答覆:

問題:

  本會去年一月通過一項議案,促請政府探討將更多公眾地方劃為禁煙區的需要性及可行性。當局其後在去年六月就《吸煙(公眾壎)條例》的建議修訂發表諮詢文件,當中建議把所有室內公眾處所及室內工作間列為禁煙區。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自上述議案通過以來,當局就擴大禁煙區進行的具體工作及其成效;

(二) 會否暫緩落實把所有室內公眾處所列為禁煙區的建議;若會,原因是甚麼;及

(三) 會否盡快落實把所有室內工作間列為禁煙區的建議;若會,落實的詳情;若不會,原因是甚麼?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在去年一月,立法會通過一項有關將更多公眾地方劃為禁煙區的議案後,我們就《吸煙(公眾壎)條例》進行了一次全面的檢討,並於二○○一年六月,發表了一份載有一系列修訂該條例的建議的諮詢文件,徵詢公眾意見。修訂建議的其中一個主要目的,是保障公眾,尤其是非吸煙者,在室內公眾處所免受二手煙的影響。為達到此目的,我們建議擴大法定禁煙區至所有食肆、學校及室內工作間。

  為了向公眾講解我們的建議背後的理念,我們在諮詢期間,與主要的利益相關團體包括飲食業協會,勞工團體及商會舉行會議。我們亦與其他控煙組織緊密合作,爭取公眾對我們的建議的支持。為期十四星期的公眾諮詢於二○○一年九月底完結,我們共收到超過一萬份意見書以及二十多萬個簽名,反映茪蔡章鴭韟b室內公眾場所禁煙的意見。

  在分析及整理所收集得的意見後,我們在二○○二年七月八日,向立法會壎籵が委員會報告公眾諮詢的結果。我們向委員交代了一般市民、主要利益相關團體及社會不同界別的意見。此外,我們在二○○一年七月、十一月及二○○二年一月就建議進行的民意調查的結果,亦一併在會上作出了報告。

  為了評估建議對不同行業可能帶來的經濟影響,前工商局的工商服務業推廣處在二○○一年六月委托了一間獨立的顧問公司,就建議進行一項規管措施影響評估。立法會壎籵が委員會於二○○二年十月二十五日舉行了一次特別會議,為此影響評估,以及另一個由香港飲食業聯合總會委托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就禁煙對香港飲食場所可能帶來的影響所進行的研究,提供了一個討論的場合。在會議上,進行規管措施影響評估的顧問,畢馬威報告的顧問,以及香港大學社會醫學系的代表,獲邀請介紹他們各自進行的研究的主要結果,並就有關的問題作出回應。

  為了更有效地執行現行條例,並為將來在建議的新禁煙區執行禁煙規定作好準備,壎芵p於二○○一年二月成立了控煙辦公室,作為一個特定的執行機構,加L及協調各有關方面的執法工作。除了巡視提供二百個座位或以上的食肆及商場,教育及協助這些場所的管理人、員工及保安員執行條例所列明的禁煙規定外,控煙辦公室實際上已巡視了香港超過九成領有牌照的食肆,向食肆管理人宣傳無煙訊息,並鼓勵他們採取無煙政策。他們向禁煙區管理人派發禁煙標誌及內含有用資料單張及指引的教育資料套。控煙辦公室亦正與僱員再培訓局及其他保安公司合作,向保安員提供有關在禁煙區執行禁煙規定的訓練。

  除此之外,為了宣傳政府擴大禁煙區的建議,控煙辦公室及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在過去一年多舉辦了不同種類的宣傳及教育活動,包括簽名運動、巡迴展覽、地區反吸煙活動等。這些活動不但推動市民對我們的建議的支持,更提高了他們對吸煙、二手煙的害處的意識,亦讓他們知道無煙環境可帶來的好處。雖然現行法例並未規定在所有食肆及室內工作間禁煙,但是控煙辦公室已經向食肆管理人講述無煙食肆的好處。同時,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每年舉辦「工作間不吸煙日」運動,以推廣在自願性質下提供無煙工作環境。在此運動下,本地各大工商機構會被邀請並鼓勵推行無煙工作間政策。在過去三年的運動,共有1,026間機構承諾在其工作間推行無煙政策。

(二)及(三) 我們現正就茪蔡鹵堋葧褻’炮高熒N見,及有關的研究的結果,為擴大法定禁煙區的建議計劃未來路向。在有關建議推行之前,控煙辦公室以及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會繼續透過宣傳及教育,在香港宣揚無煙公眾室內環境。

二○○二年十二月十八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