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警隊工作服試驗計劃  四單位率先推行

******************

  警隊將於一月五日起在四個工作單位施行新工作服試驗計劃,屆時,有關單位人員將率先換上新設計的警隊工作服。該工作服設計舒適、靈活及實用,藉以提升工作效率。

  支援部警司(策劃行動)楊翠媚對《警聲》表示,參與試驗計劃的單位包括港島衝鋒隊、港島交通部、機場警區及地下鐵路警區。

  她說:「我們會細心聆聽人員的回應及意見後,始全面推行該計劃。」

  「為了解人員對新工作服的反應,部門已於二○○一年十二月至二○○二年四月期間進行了一項廣泛的員工意見調查及諮詢。是次調查共發出三萬二千六百一十七份問卷予警隊全體人員,回應率達五十九個百分點。」

  她說:「調查結果顯示,贊成採納建議工作服的佔絕大多數,約七成受訪者對建議工作服的印象極佳及正面。」

  她續說:「新工作服的設計首重職業健康及安全,以及人員在日常工作中的實際需要。為此,我們更參考了外地及本港緊急服務機構的經驗,以確保新制服能物有所值及配合警隊未來的發展。」

  「現時,人員均須遵從指示更換不同季度制服。但是,新制服的全天候設計可更切合個別人員的需要,適應各種天氣變化及不同的工作環境。往後,駐守一些偏遠地區如打鼓嶺的人員,均可隨意在涼快的天氣下加添大衣保暖。」

  新工作服選用了多種備有保暖、透氣、防水、阻燃及防皺的質料,揉合了六項設計概念,包括具統一性、中性設計、實用性、層疊式、舒適度及安全性。

  「舉例來說,與舊制服比較,新制服的大衣所採用的高科技質料具防菌功能,能阻擋血漬滲透。這對於時常要出入血漬斑斑的犯案及意外現場和接觸傷者的前線警務人員來說,尤見實用。」

  「在諮詢員工意見後,我們更採納建議,在大衣上加添更多反光物料,使人員在黑暗環境工作時更加安全。」

  她補充說:「工作服上還會加上警隊臂章,使市民易於識別。」

  警隊員佐級協會,以及由員方組織和各職級人員組成的制服及裝備委員會,均支持新的警隊工作服。

  員佐級協會主席劉錦華說:「同僚試穿新制服後感到非常舒適,外型也十分精神醒目。而且新設計的工作服更適合同事們長時間工作時穿著。」

  他說:「舊制服的物料透氣程度較低,前線人員在炎熱天氣下穿著時很容易汗流浹背。惟新制服設計上經已作出改善,使用透氣的質料散發熱氣,而在天氣寒冷時,人員只須加添內衣便可保暖。」

  楊翠媚表示,身為納稅人,她定必確保公帑能適當運用。她說:「為節省金錢及減少浪費,我們已暫停今明兩年正常的制服替換。同時,我們會分階段引入新制服,而新制服與現時的冬季制服顏色相同。」

  她說:「是次更換工作服的開支將由警隊投資節用戶口中支取。在過去幾年,我們所積存的節省款項將用以應付更換制服的開支,以免向政府申請撥款。」

警察公共關係科新聞公布第三號

二○○二年十二月十八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